首页 报告正文

增速“逆势上扬”!《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20年)》发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面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复杂局面,发展数字经济是各国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的关键举措,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所在。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于2020年10月14-1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在14日上午的数字经济领导者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20年)——大变局下的可持续发展新动能》白皮书。

  这是继2017、2018及2019年之后,中国信通院连续第四次发布国际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内容涵盖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整体态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关键领域等多个方面内容。

  白皮书还对不同收入水平国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等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数字经济发展热点领域进行了动态跟踪,对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前进的方向。

  重要结论

  (一)规模大,全球数字经济体量实现连年增。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8万亿美元,增长了1.6万亿美元。高收入国家数字经济规模占全球化比重超过75%、发达国家数字经济规模是发展中国家的约3倍、美洲数字经济规模领跑各大洲、美国数字经济规模蝉联全球第一。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二)占比高,数字经济GDP占比稳步提升。全球数字经济GDP占比达到41.5%,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持续提升,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强。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三)增速快,数字经济实现“逆势上扬”。全球数字经济同比增长5.4%,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带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抓手。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四)融合深,产业数字化成为发展主战场。产业数字化占全球数字经济的比重达到84.3%,占全球GDP比重为35.0%,成为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主导力量。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五)渗透强,数字经济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一二三产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7.5%、23.5%和39.4%,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明显快于工业和农业”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