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20数博会创新成果丰硕 网上盛会开启会展新模式

  10月12日,“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为应对全球疫情,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组委会展现应变能力,调整并创新展会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于5月26日启动了“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推出丰富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数博理念,开展国际融媒传播,汇聚全球目光,聚焦贵州贵阳,活动于9月30日完美收官,历时4个月,为历时最长的一届数博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安勇毅摄

  创新模式引领展会风向

  “创新”是本届数博会不能绕过的词,面对全球疫情,数博会组委会办会信念并未停歇,而是果断调整继续前行,开展了“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以下简称:2020全球传播行动),是全国首个以国际性展会平台联合媒体共同发起开展的全球传播行动。

  本次活动分为“我们的数博会、数博思想库、数博不落幕、数谷在线”四个板块,以及“一会议”“一发布”和系列推介活动为形式。

  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数据观、贵阳网、圈贵阳等16家媒体共同发起。

  16家发起媒体充分利用新闻传播新技术、新手段,生产了大量有看点、有亮点的产品,包括H5、制图、MG动画、短视频、表情包等在内的新媒体产品超过700条(次),新媒体产品累计实现阅读量(点击量)逾1.3亿次。如:6部《数小博MG系列动画》阅读量(点击量)超过5100万次;“数小博”表情包(第二季)24款全新表情,上线后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喜爱。

  关注产业,加大数博会作为数字技术、数字产品和数字解决方案、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帮助企业和科研机构将更多的新产品、新成果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也是这届数博会干的“大事实”之一。

  本次活动签约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如贵州省政府和华为公司签署了共建“鲲鹏”产业生态战略合作协议;贵阳市南明区和腾讯、优特云,围绕数字产业发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贵阳市和中智集团用云签约的方式签署了数字化招财引智的平台项目。

  为帮扶一批具有潜力的企业,数博会举办了“数博投资人大会”,组织几十家投资机构与十家本土的大数据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意向碰撞,通过这个投资人大会也达成了超过3亿元的项目投资意向。

  此外,今年通过云展示、云推广、云洽谈和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等方式举办的“云上筑交会”,进一步推动商贸活动,本届“云上筑交会”实现的交易额是11.74亿。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数博会通过自身方式为扩大对外开放,加强进出口交易,贡献一份力量。

  而在理论成果方面,为做好大数据理论创新方面的报道,“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统一开设了“数博思想库”专栏,聚焦大数据技术和理论创新,以成果发布、线上访谈、业界对话等形式,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历届数博会参会嘉宾等对大数据理论及产业发展趋势进行解读,巩固“数博会”作为全球大数据理论与产业创新风向标的基础。截至9月30日,16家发起媒体在“数博思想库”专栏累计发稿1087条(次),累计实现阅读量(点击量)4.93亿次。

  其中大数据标准术语专业工具书《数典》、《主权区块链1.0:秩序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首发、《数权法》引起了海内外媒体和读者的广泛关注。

  国内外聚焦网上盛会

  会上获悉,截止9月30日,共举办了78场活动,吸引线上线下专业观众81.33万人次;共有2000余家国内外媒体参与了数博会的传播,全网阅读量超过48.03亿次。

  国内传播累计发稿逾16000条(次),国内累计阅读量(点击量)达48.03亿次;海外传播覆盖11个语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曝光人次超过18.8亿人次。

  行业媒体中,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通过媒体矩阵,累计刊发相关报道1344条(次),实现阅读量(点击量)逾586万次;每日经济新闻网(网站、新闻APP)刊发稿件24条(次),累计阅读量(点击量)43.6万次;包括中国科技网、数据猿、中国经济时报等在内的30余家行业媒体、专业媒体累计刊发相关稿件267条(次)。

  海外传播中,环球网海外传播覆盖18个国家和地区主流媒体,报道语种涵盖英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泰语、越南语、马来语、印度尼西亚语等9种外语语种,曝光人次超过11.8亿次。

  还开展“海外媒体中国数谷行”采访活动,组织了欧洲新闻图片社、西班牙埃菲社、西班牙柯尔比萨通讯社、意大利《共和国报》、日本广播协会、日本《读卖新闻》和东京广播公司等7家外国媒体机构到贵阳进行实地采访。还通过环球网、海外华文媒体以及数博会的Twitter(推特)、Facebook(脸书)等社交媒体,加大海外传播力度。

  打造国内海外双传播渠道,在国内贡献经验同时也引起海外广泛关注,国内外社会的强烈反响,形成影响覆盖海内外的全球传播体系。

  相约2021数博会

  2020网上数博会落下帷幕,但同时2021年的数博会也拉开了帷幕,会上获悉,组委会正在全力谋划新一届的数博会。

  据悉,新一年行业盛会,将围绕数字化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紧密融合产业发展为主题。仍会发挥数博会大数据领域的前沿、前瞻和权威的作用,邀请政、商、学、研等专业人士“论道数博”,就“十四五”期间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应用为核心,进行探讨和布局。

  同时,在明年的数博会上呈现全球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方案和新模式。

  作为国家备案的领先科技成果的社会奖项“数博发布”,数博会组委会或将于近期面向全球征集创新项目和发布项目。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