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芯国际确认遭美国出口限制:正评估影响

  中芯国际确认受美国出口管制,部分原材料供应受影响。

  10月4日,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公告,经过多日与供应商进行询问和讨论后,公司知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已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向部分供应商发出信函,对于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向中芯国际继续供货。

  中芯国际表示,针对该出口限制,公司和美国工业安全局已经展开了初步交流,将继续积极与美国相关部门交流沟通。

  公司正在评估该出口限制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基于部分自美国出口的设备、配件及原材料供货期会延长或有不确定性,对于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可以会产生重要不利影响。

  中芯国际重申,公司一直坚持合规经营,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

  公告全文:

  传闻一而再,再而三,终成真。

  事实上,针对“中芯国际遭美国出口管制”一事早在此前就已经出现了多次传闻。

  第一次传闻的出现是在9月5日,彼时路透社于美国当地时间4日援引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的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是否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另有官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评估中芯国际与军方的关系。

  针对这一次传闻,中芯国际方面很快就做出了回应,称“公司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业”、“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对公司与中国军方关系的任何报道均为不实新闻。”

  第二次传闻的出现则是在9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对中芯国际施加出口管制,依据是一份疑似由美国商务部签发的信函。

  据网上流传的信函显示,美国商务部称,在美国政府对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进行审查期间,向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出口产品可能会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即可能存在被用于中国“军事目的”。

  信中提到的遭美国政府出口限制的企业,包括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宁波等地乃至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资公司。任何受该出口限制令影响的供应商若想继续给中芯国际供货,须向美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证。

  同样的,中芯国际也很快在传闻出现的第二天作出公开回应,对外表示并未收到此类官方消息,并再次强调公司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与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消息称中芯国际大举向设备、零件商囤货。

  据外媒报道,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正“囤货”关键生产设备和重要替换零部件,甚至正在与其他中国芯片制造商合作,建立此类零部件的共享储备,并已经建立了一个中央仓库来存储这些产品。

  相关知情人士表示,中芯国际向美、欧、日本上游供应商采购的规模,已超越2020年全年需求,采购项目包含蚀刻(etching)、微影(lithography)与晶圆清洗机(wafercleaning)等制程设备、测试机台,而用于维持设备运作的相关耗材采购量,也都超过一年所需。

  二季度财报显示,中芯国际2020年第二季的销售额为9.39亿美元,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8.7%。2020年第二季毛利为2.49亿美元,环比增长6.4%,同比增长64.5%。已经开始风险量产14nm芯片,14/28nm先进制成占比9.1%。

  若制裁中芯属实,受伤的还是美企。

  有业者评估,若最终针对中芯国际的制裁落地,客户转单对中芯国际短期利用率将产生一定影响,且转单短期内利好台系厂商。据他分析,从客户结构来看,首先中芯国际主要为高通、博通生产PMIC(电源管理芯片)和低端手机AP/SoC、射频IC,后续可能转单台系代工厂。其次,中国大陆设计厂潜在商转单可能性,包括汇顶可能会转向台积电;韦尔半导体转向台积电、华立微电子、力积电;兆易创新转向华立微、长鑫存储等。再者,对于美国半导体设备厂的影响,由于中芯占LRCX(拉姆研究)、KLACorporation、应用材料等美国半导体厂的营收均低于5%,因此预计短期对营运冲击不大,但是后续设备的维护和耗材的更换若无法顺利进行,将影响中芯现有机台的生产良率。

  该业者分析,除了对客户的影响之外,中芯国际的制裁案另一个重要的关键,在于此事件将让中国在半导体自制难度上更提升一级,同时不排除后续扩大制裁范围的可能性。不过市场目前预期,美国政府不会全面封杀中国半导体,此次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仅是阻碍“中国制造2025”。

  有市场人士则认为,若制裁属实,由于中芯国际1/4的客户都在美国,新限制措施很可能让美企“损失惨重”。高通就是中芯国际最大客户之一,其订单为后者每年营收贡献约1/10的收入。与此同时,由于该公司约1/3供应商都是美企,短期内中国的芯片生产将受到不利影响。

  另一位业者指出,若此次中芯国际被制裁消息属实,将是其短期内遭受的第二次打击。“先是9.15禁令起效被迫停供重要客户海思,且华为海思占中芯营收比重高,这部分的订单缺口难有替代,这是第一次打击;再者,若美国制裁若属实,将让中芯国际遭受二次打击,未来制程推进进度推延发展处处受限,竞争力下降,不利长期发展。”

  外交部曾就中芯国际被美国商务部制裁一事回应道,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原则,违背国际的经贸规则,滥用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破坏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的举措,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