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圆桌对话 | 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日前,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会上,联盟专委会还举办了“冀科创新论坛”,特邀火币大学顾问合伙人方军,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夏琦,原河北省政府参事李赶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明生,廊坊市教育局局许红伟等五位专家以“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为话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圆桌对话”。

  1、区块链教技术在教育领域到底有哪些应用?如何实现这些落地呢?

  夏琦:区块链的人才培养是整个区块链行业里面非常紧急和重要的一个事情,因为区块链的应用落地和产业融合,最终需要人来做。如今,区块链的人才的缺口非常大。

  针对一问题,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相关行业的定制化的培训和转型来做;另一方面,高端人才和成体制区块链正规军的一个承载,是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实现的。

  发展区块链,首先要突破人才瓶颈。而瓶颈的突破,需要高效、专业的设置,更需要上级组织教育部的支持。

  其次,在教育规划上,需要善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目前学历存在数据不真实、学历认证、学生申请海外留学成绩不被承认等问题。而区块链技术恰恰是能保证所有数据都是真实的,区块链技术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关于区块链人才的培养,要从两个维度来来进行:一是成体系的高端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在高校的培养体系里是有的,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到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高职和中职体系是有的。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把区块链相关理论、技术方法和体系标准,通过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构建到各层次的教育体系当中,为区块链的理论创新、技术开发和技术推广应用提供人才支撑。二是高校作为技术创新的策源地要带头使用区块链,通过将区块链技术推广到重大的工程当中,在重大实践中培养区块链人才,这样的人才和社会之间可以零距离进行对接,能够很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和应用。三是政府方面需要给予区块链师资培养和标准化的体系建设,要大力发展区块链,培养区块链人才,这是当务之急,非常紧迫。四是区块链要从娃娃抓起,基础性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刘明生:就新基建技术而言,可以分个三个层面,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层面,主要是网络、互联网、物联网、5G;二是技术层面,在技术层面当中,仍然有5G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三是信息技术的融合层面,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

  要想新基建取得成功,5方面自主可控:分布式数据库、去中心化的网络、信息安全的密码学技术、共识机制、智能合约。要想区块链能够很好地发展,它必须像“AI+”“互联网+”“区块链+”一样,要形成上下游的产业链,形成一个很好的产业生态。

  基础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所以必须要夯实基础教育,区块链从娃娃抓起;而区块链的应用,更多是从职业教育、工匠人才方面加强培养。把创新体系、价值体系和应用体系融合到人才培养当中,人才培养才能落地开花。

  2、区块链怎样赋能质量提升?

  李赶顺:我们重塑了传统的三驾马车,也就是新基建、新消费、新贸易。未来可能还要诞生新的三驾马车,那就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三驾马车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的新三驾马车。

  首先,打造产业IP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和措施。基于传统三驾马车,搭建新的三驾马车,来达到河北经济新动能的发展目标,这是可以实现的。

  3、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在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数据?主权技术将会在区块链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许红伟:区块链技术无论怎么发展,离不开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对数据的处理和数据的利用。无论哪个企业,如果仍停留在传统型企业运行模式,一定会被颠覆。未来经济发展最好的绝对不是单纯的互联网企业,也不是单纯的传统型企业,一定是互联网加传统型创造出的新型企业,这将是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教育部提出一个概念,未来社会将会是现代型的学习型社会。人在任何时候要学习、实施学习,处处学习,这是未来学习社会的模样。如果你不打造学分银行,那么你所有的学习数据在逐步过程当中全部丢失掉了。

  目前,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技术,打造学分银行,把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记录、学习记录都留存下来,这才是真正解决教育的根本办法。

  4、专家建言献策:河北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和区块链?

  方军:河北对科技产业发展的并不是特别的出色,但是这一次区块链又迎来了一次新的浪潮,新的机会,也许咱们之前没有抓住大数据有关的机会,但这一次有相关的领导会大力的推动河北省抓住区块链的产业的机会。

  夏琦:一些地方的标准,行业的标准规范,包括人才培养的体系建设以及产业规划,都可以通过联盟引导,配合各个部门一起把工作做实做细,通过联盟汇聚行业专家、企业家、科研工作者,共同讨论、审核、修订、完善相关发展规划。

  刘明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首先,河北省区块链联盟进一步增加进开放度,吸纳国内外优秀的企业到河北来落地,这一点非常重要;其次,光是引进开放还不行,要主动地对接这些企业,主动对接新技术,为河北发展区块链落地落实;第三,要根据河北省产业结构,围绕美丽河北转型发展需求,运用区块链+进行产业升级改造。而河北省区块链联盟要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李赶顺:要充分发挥河北省区块链联盟各种资源整合的禀赋优势,发挥第三方智库的作用,为河北省区块链与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许红伟:未来,河北省的经济要发展、要产生新的动能,就一定要进行数字化改造,只有经过数字技术改造过的企业,才能成为未来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