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人工智能治理=“柔性伦理”+“硬性法律”

  为更好地推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抢抓时代机遇,进一步洞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向,汇聚全球优势资源,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9月28日,“AIIA2020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在北京首钢园召开,在主论坛上,中国信通院、AIIA联合发布《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

  本白皮书从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开辟的治理新需要出发,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阶段,分析了全球目前的人工智能治理机制,重点介绍了两项主要的治理举措,即以伦理为导向的社会约束体系和以法律为保障的风险防控体系,最后对人工智能治理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期待为社会各方提供有益参考。

  白皮书指出,人工智能的治理体系需要“柔性的伦理”和“硬性的法律”的共同构建。一方面,以伦理为导向的社会规范体系,可以为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价值判断标准,约束和指导各方对人工智能进行协同治理。众多国际组织、国家和企业选择从伦理角度入手,试图确立人工智能的基本伦理规范,探索清晰的道德边界,并积极构建人工智能伦理的落地机制和体系。

  另一方面,以法律为保障的风险防控体系,依靠国家强制力划定底线,可以防范和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诸多风险。整体来看,人工智能相关立法正从慌乱走向理性,从源头治理走向综合治理,从粗放治理走向精细治理。同时,在自动驾驶、深度伪造、智能金融、智能医疗等场景下,人工智能立法取得率先突破,积累了一定的监管经验。

  白皮书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