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主权区块链—“享链生态”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9月25日上午,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主办,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承办的“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主权区块链—享链生态发布会’”在贵阳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成功举行。

发布活动现场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参加发布活动并致辞,他们分别对享链主权区块链技术在贵州贵阳的发展前景以及对贵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主权区块链城市级基础设施落地在数字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众多领域,初步形成省、市、区多维度、多方位的享链生态网,成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补充和技术支撑,“主权区块链—享链生态”让“新基建”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为数字经济赋能融合实体经济发展犹如插上一双翅膀。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致辞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致辞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发展研究部主任梁赓发布了享链基础组件RepChain1.1版,并对新版本新性能作了介绍。2019年5月,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峰会上,RepChain1.0预览版发布,2019年10月,RepChain1.0正式版顺利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功能测试,今天,RepChain1.1正式版成功发布,同RepChain1.0版相比, 新版本着力在区块链平台性能和用户体验方面进行提升,在网络层、共识层、存储层增加了新的特性,并提供了新的支持区块链应用开发的配套工具:可举证云存储SBR和区块链基础应用BaseApp等。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发展研究部主任梁赓发布享链基础组件RepChain1.1版

发布会上,徐昊常务副市长、钟华副所长、贵阳市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春、贵阳市科技局主持工作副局长李猛、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主任兼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玉成、梁赓主任共同启动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享链基础设施平台。

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享链基础设施平台发布仪式

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勇、贵阳市大数据集团总经理郑卫城、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办副主任程灵锟、中科院软件所科技处主管黄唯倫、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峰共同启动享链基础设施平台节点,分别有贵州省级节点云上享链云平台,贵阳市市级节点、贵阳国家高新区区级节点、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服务节点和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服务节点。

享链基础设施平台节点启动仪式

“享链城市级主权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以及“享链基础设施平台省、市、区节点和服务节点”的上线启动,标志着以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承担的自主研发的享链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平台在贵州正式启动,标志着以主权区块链理论和技术体系为基础,打造先进的城市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享链生态圈的初步形成。

享链区块链基础设施,将通过多层级、多维度的运行保障和可控机制,支持具有多种行业特征的应用接入,在城市治理、科技金融、民生服务、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应用区块链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打造健全、可信的“享链生态系统”。

发布会上,贵州大学、贵阳市大数据集团、遵义院士工作中心、湄潭县人民政府、贵州新能源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战略合作伙伴与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在发布会上举行集中签约仪式。这是享链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技术落地,是主权区块链——享链生态的具体实践。推动贵州省在政用、商用、民用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推动贵州省扶贫攻坚,以及农村振兴在数字技术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签约活动现场

发布会上,深圳华士精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永兴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贵州小叮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中科云油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光奕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发布了享链在各自企业的应用场景。

圆桌会议现场

“主权区块链—享链生态发布会”是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继2020年5月26日参与“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启动仪式暨《贵阳主权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发布会,6月30日在“永不落幕的数博会系列活动之‘大数据扶贫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发布 “人民小账”后,承办的又一项重要活动。

正式发布会前,日本NTT DATA集团公司高级研究员王长君从日本发来视频,对享链生态成功发布表示祝贺,并将愿意在日本建立享链节点;俄罗斯籍企业贵州尼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NiKe从俄罗斯发来视频,祝贺享链生态顺利发布同时希望通过国际数博会平台开展国际合作。

发布会由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吕亚洲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深圳鹏城实验室研究员马世龙,NTT DATA中国信息公司部长李广宇等出席发布会。

新华社、中国青年报、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中央电视台、贵州电视台、贵阳电视台、腾讯、新浪、网易、搜狐、数据观、每日头条、凤凰网等多家重要媒体、自媒体参与报道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