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循“数”治理 走出食品安全监管新路

近两年来,贵阳市聚焦大数据深化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全市“互联网+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实施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智慧监管,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助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更好地顺势而为、循“数”治理,走出食品安全监管新路。

食品安全问题涉及面广,生产、销售和消费链条长,其中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且一个环节出问题,往往会发展成为影响生产、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整体性问题。监督上需要面面俱到,管理上不能顾此失彼,因而亟需在食品安全监管上推进社会共治。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这些年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智慧监管建设上已有许多尝试。例如,通过可追溯系统,查询真伪,实现数字化监管;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信息,实现智能化监管。大数据在解决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大数据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应用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例如,数据的收集与共享能力有待完善,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食品安全数据收集还不全面;数据的分析能力不足,拥有海量数据但缺乏强大的分析能力和算法,发挥数据在决策指挥、风险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先导性、预警性作用还有待增强。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基于大数据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治理的有效性,激励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提供产品信息和数据,完善数据提供的激励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完善数据共享食品安全的信息渠道,提高对海量数据聚合分析的能力,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和制度建设,真正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更好地实现食品安全的精准治理,把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和水平。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