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块数据理论体系构建起来了

《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在北京、贵阳两地网络首发

  9月21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编撰、中信出版集团授权、香港红投资有限公司(蓝天图书)出版的最新理论成果《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在北京、贵阳两地网络首发。首发仪式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政府和中信出版集团承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

  块数据是贵阳发展大数据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产物。《块数据》系列著作出版的过程,是贵阳探索大数据发展规律的过程,也是把握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的过程。从1.0到5.0,初步建构了块数据理论体系,揭示了块数据的本质、价值和规律。

  据悉,2015年,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创造性提出“块数据”的概念,研究出版《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2016年,探索性地提出“块数据理论”,研究出版《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指出块数据是大数据发展的高级形态。2017年,进一步深化块数据的核心价值,研究出版《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重构了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规则。2018年,研究出版《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提出激活数据学理论,这也是超数据时代的解决方案。2019年,研究出版《块数据5.0:数据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聚焦以人为原点的数据社会学范式,围绕数据进化论、数据资本论、数据博弈论,探讨人与技术、人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关系。

  首发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通过视频连线,作《块数据1.0-5.0》主旨演讲。他认为,块数据是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块数据是数据、算法、场景融合应用的价值体系;块数据引领和催生新的组织模式,成为改变未来的新力量;激活数据学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发展新的解决方案;块数据提出的数据进化论、数据资本论、数据博弈论或将成为数字文明的“新三论”。

  连玉明教授指出,块数据的突破性和前瞻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块数据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全球化资源配置机制是通过对数据的解构和重构实现的,从而促进数据资源向财富增长的持续转化,这正是块数据的本质所在。二是数据的真正价值是共享。块数据的聚合效应通过数据多维融合与关联分析对事物作出更加快速、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和更加有效的研判和预测,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规律,加速推动秩序的进化和文明的增长。三是块数据加速了文明的冲突向文明的融合和文明的秩序的进程。在加速数字文明的进程中,块数据正成为文明融合的推动力量,这正是“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时代意义。

  连玉明教授认为,《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仅仅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理论成果向世界迈进的第一步,不远的将来,《块数据1.0-5.0》的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等多语种版本也将陆续推出,并推动贵州和贵阳大数据品牌走出国门,加快中国大数据理论创新走向世界。

  据悉,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4月,是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建的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研究平台,是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研究推出的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三部曲”是大数据理论发展新的里程碑,被誉为重构数字文明新秩序的三大支柱,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编纂出版的《数典》获得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的认可和推荐,是迄今为止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

  让世界更完整、真实、快捷了解数字中国

  《块数据1.0-5.0》

  获多位专家高度评价

  在持续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首发仪式共分为新书发布、主旨演讲、专家点评三个环节进行,北京、贵阳两地多位专家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对新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香港红投资有限公司【紅出版(蓝天图书)】创办人、行政总裁梁鈞浩在新书发布词中提到,块数据作为研究数据运动规律的哲学,是全球领先的大数据理论、技术跟模式。“从《块数据1.0》到《块数据5.0》,块数据的理论得到了学界广泛的认可,受到媒体深度关注,收获读者一致好评,在亚马逊等图书网站的销量曾一度排到前十名,成为大数据领域一个现象级的话题。”梁鈞浩说,可以预见,随着《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的出版,必将受到业界持续的关注,引发新一轮对块数据的深度研究跟探索,期待与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更多的、优秀的大数据著作编译的诞生,让世界更完整、真实、快捷地了解数字中国,共享数字文明的发展成果。

  据悉,2015年,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创新性提出“块数据”的概念,并进行了持续深入的研究。目前,已由中信出版集团连续出版五部。《块数据》系列受到持续关注并正被译为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中文繁体版等多种语言。其中,繁体版已经全部翻译完成,《块数据2.0》已经推出英文版、日文版、韩文版。

  2019年,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美国佩斯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企业家系列图书”全球推广计划在美国纽约启动,来自中信出版集团的120种中文图书被选入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馆藏,其中,块数据系列图书成功入选走进北美图书馆。

  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栗峥认为,块数据是研究大数据的高阶理念,表达出数据发展到集成阶段的新样态形式,揭示出数字文明的内在构成方式。《块数据》系列著作的出版全面阐释了块数据的形态与结构,展示了块数据的运行机制与发展路径,形成了完整的块数据的分析框架,提出了块数据建设的新范式与新方法。这将为信息互联网的新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石,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探索提供有效的价值共识,为重塑数字文明提供内在的逻辑与规则,具有相当的前瞻性与时代性。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认为,块数据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一项重要的科研创新。对于书中所说,块数据是大数据时代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是破解大数据时代数据无序和数据失衡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案,《块数据1.0-5.0》系列著作是这项成果的集中体现,它标志着对大数据的科学研究或探索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该部著作另一个重要价值,就是给读者和用户呈现出了一个完备的、系统的术语体系。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