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在京筑两地网络首发

  9月21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编撰、中信出版集团授权、香港红投资有限公司(蓝天图书)出版的最新理论成果《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在北京、贵阳两地网络首发。

  块数据是贵阳发展大数据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产物。

  2015年,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创造性提出“块数据”的概念,研究出版《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探索性地提出“块数据理论”,研究出版《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指出块数据是大数据发展的高级形态;

  2017年,进一步深化块数据的核心价值,研究出版《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重构了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规则;

  2018年,研究出版《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提出激活数据学理论,这也是超数据时代的解决方案;

  2019年,研究出版《块数据5.0:数据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聚焦以人为原点的数据社会学范式,围绕数据进化论、数据资本论、数据博弈论,探讨人与技术、人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关系。

  《块数据》系列著作出版的过程,是贵阳探索大数据发展规律的过程,也是把握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的过程。从1.0到5.0,初步建构了块数据理论体系,揭示了块数据的本质、价值和规律。

  首发仪式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政府和中信出版集团承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

  首发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通过视频连线,作《块数据1.0-5.0》主旨演讲。他认为,块数据是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是数据、算法、场景融合应用的价值体系,引领和催生新的组织模式,成为改变未来的新力量;块数据提出的数据进化论、数据资本论、数据博弈论或将成为数字文明的“新三论”。

  “《块数据1.0-5.0》(中文繁体版)仅仅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理论成果向世界迈进的第一步,不远的将来,《块数据1.0-5.0》的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等多语种版本也将陆续推出,并推动贵州和贵阳大数据品牌走出国门,加快中国大数据理论创新走向世界。”连玉明说。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4月,是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建的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研究平台,是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