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观山湖区兴达兴:“砼智造”助力混凝土生产降本提质增效

  “金朱西路出发,沿宾阳大道,上贵阳绕城高速......”近日,记者在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达兴”)内看到,两名工人通过“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操控三条生产线,进料、卸料、运出,运送货车的实时位置在该平台上一目了然。

  进出的运输车络绎不绝、生产运行有条不紊、干净整洁的生产现场,生产场地内,记者完全看不到混凝土搅拌站脏乱差的传统形象。

  据悉,兴达兴于2008年在观山湖区注册成立,得到观山湖区高度重视,帮助该公司解决了用水、用电、用地、交通运输、货款回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优化营商环境,为其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该公司随着观山湖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不断壮大,被观山湖区列为重点发展大数据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在项目申报、项目推动(参展、观摩、交流、调研等)、扩大企业知名度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

  兴达兴从2015年开始规划大数据与传统建材行业的深度融合,2018年“砼智造”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公司集成控制中心,设备运行、原料配给、生产排程、运输规划、消耗统计、质量控制,所有生产运行情况在大屏上一目了然。借助于砼智造平台公司实现了集成远程操控和现场无人化生产,各种设备自动运行、各种汇算自动完成、各类报表自动生成,有效降低了综合制造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前该公司3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上的操作人员从15人缩减至2人,每年可节省200余万元人力成本,同时,生产效率提高10%,交易成本降低40%,管理成本降低50%,综合制造成本降低15%,产品研发成本减少40%,油耗成本降低10%。

  “从客户下单到原材料配比,产品生产、配送、使用,都实现了在平台上全追踪、全溯源。”兴达兴行政总监刘富慧打开安装在手机上的“砼智造”APP向记者展示到,客户可实时监控自己下单后的混凝土生产、运输情况。目前,“砼智造”已成为国内首个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项目。

  近年来,兴达兴“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高性能混凝土智能工厂”,取得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基于在线监控的管控集成试点项目及贵州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万企融合”省级标杆项目等成果,并已在省内外推广应用。

  在借助大数据实现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兴达兴还发挥省内混凝土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砼智造”云平台帮助省内10余家建材行业完成大数据改造。

  “我们希望构建汇聚建材行业全产业链的生产、销售、市场、检测、设计、服务、管理、咨询等环节的结构性和非结构性信息的数据仓库,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建材行业提供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服务。”刘富慧说,2019年1月,由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培育和打造的“贵州建材产业云”平台正式上线,并与“砼智造”进行项目融合、数据接入,进一步打造建材行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库,正逐步向国内行业企业以及政府监管、科学研究、行业统筹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