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数字中国指数:2020十大发现

  日前,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共同发布了《2020数字中国指数报告》。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数字中国指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以珠三角、京津冀和长三角为代表的11大城市群是推动我国数字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此外,2019年全国用云量实现了118%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各月份的用云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并且传统产业增速尤为明显。

  以下是报告十大发现:

  

  

  

  腾讯研究院在六年前就启动了数字中国指数的研究,从产业、文化、政务等维度进行研究,从而预测351个城市数字化程度。在对报告的分析里,主讲人从“增长”、“转型”、“动能”三个维度向我们解读了过去一年里中国数字化进展。

  这一次指数报告增加了两个创新点:

  第一是增加了对都市圈和城市群的研究,帮助大家掌握城市群的数字动能变化;第二是增加了数字抗疫的分析。

  从总体来看:在广东、江苏、山东等经济强省的带动下,2019年数字中国总指数保持了73.2%高速增长,中国数字化水平在持续增长。其中数字产业指数增长最快,同比增幅为91.3%,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度接近7成。

  数字产业贡献度最高

  在数字产业方面,珠三角、京津冀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最为领先,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增速迅猛,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在报告里,广东省的成绩可谓十分耀眼,在总指数、数字产业分指数同比增长、数字政务分指数以及数字文化分指数四个部分都占据第一的位置。这表明以广州、深圳为双核带动的珠三角城市群数字化程度最高,这些大城市在内部的示范辐射作用也日益加强。

  但珠三角城市群在11大城市群的增速却并不在前列,有7个城市群的数字化增速达到或接近80%,这表现了内地城市巨大的发展潜力。值得一提的是,11大城市群的城市数量占全国城市的大概一半,但数字化指数占比超70%。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全国共识。

  如今,城市群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建设城市群是必然选择。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经济增长最大的结构性潜能是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风口”。

  数字文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数字文化消费不是对线下的替代,相反会进一步促进城市本地传统文化以及地方文化经济的增长。

  在报告中,长三角城市群总量最大,是中国数字文化发展重点聚集区。以上海为例,上海稳居电竞一线城市,目前正在加速建成“国际电竞之都”,并带动相关产业如直播、交通、旅游的增长,以及城市文化品牌发展。例如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在上海举办。资料显示,2020年,上海电竞产业其他领域带来的收入预计达36.3亿。

  除了长三角外,其他地区都有很快的发展。

  地理分布上来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等五个城市群已经形成了数字文化指数的发展高地。他们在地图构成了横跨南北东中西部的“大十字高地”。

  而这些城市大多分布在东部沿海以及长江经济带,这两大经济带成为数字文化指数的两大高速增长带,两大区域的增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

  数字政务取得显著进展

  2019年,在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部署下,全国数字政务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一方面是政务用户的规模在持续扩大:截至今年三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6.9亿;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数字政务已经从单一政务服务数字化向更深的综合治理数字化迈进。

  从区域上来看,珠三角明显领先全国。以广东的粤省事为例,截至2020年6月,已有6291万实名注册用户,实现1226项高频民生事项移动指尖办理,83%事项0跑动。除了珠三角以外,京津冀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也迅猛。

  “上云”成为产业数字化的必选项

  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领下,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底座,2019年全国用云量用云量再创新高,总体达1012点,实现了118%的高速增长。

  从行业上来看,各城市用云行业多样,那些原本就长在云上的互联网行业对云的需求依旧增速迅猛。在新业态和消费下沉趋势下,电商超过数字内容和游戏,成为用云最高的行业。而以外卖为代表的生活互联行业,2019年的用云量增速增幅已经超过了900%。

  而增速排名前十的行业中,“上云速度”的黑马不是来自互联网行业,而是来自传统行业。其中传统行业占据8席,如广电、文旅和汽车等,目前处于上云的初级阶段,但“用云量”显著增长,增速均超过400%。

  不难看出,数字技术正在深入实体领域,助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从地区来看,上海、北京、广东占据了前三,云南,湖南两地增速超过了400%。而东北地区也涨势明显,老工业基地如吉林、黑龙江省迎来“数字蝶变”,他们的产业指数和用云量指数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这些地区实现数字化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依靠云服务。例如吉林正积极推动“数字吉林”发展,黑龙江省也在疫情期间表现亮眼,推出了服务功能最多的“健康码”。

  尾声

  综合此次发布的报告,我们可以知道:2019年数字中国指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以珠三角为代表的11大城市群是推动我国数字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此外,全国用云量也实现了118%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各月份的用云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并且传统产业增速尤为明显。

  正如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所讲,数字优先把数字化从局部被选的位置放到了整体首选的位置,正全面以数字化手段组织和开展我们的经济生活,去释放数据要素的最大价值。

  这次大会上,腾讯研究院还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启动了“未来经济联合研究计划”,依托光华的学术力量,从两大方面开展研究,一是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二是在这一背景下的企业管理实践,以更多元化的视角去理解数字化。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