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情报局】腾讯微博即将停服 腾讯仍然是国内最赚钱的公司

【前言】数据观情报局是由数据观出品制作的一档音频节目,我们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战略新兴科技领域。每月2期,为你提供有趣、有料的科技见闻。欢迎关注我们的喜马拉雅:数据君_qc。

今天是2020年9月7日,星期二,我们的主题腾讯微博即将停服 腾讯仍然是国内最赚钱的公司。

 

    9月4日,腾讯微博发布官方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腾讯微博将于2020年9月28日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将无法登录。并附言“感谢您多年来的陪伴、理解与支持!”

  大部分网友看到这则新闻的第一反应估计是眉头一皱,虎躯一震,哦~原来是它呀!

  讲真的,要不是这则官方公告,我以为腾讯微博早就停服了,长达十年的微博大战就这样虚无的结束了。小马哥亲自下场摇旗呐喊,背靠QQ这个巨大流量池,腾讯微博依然摆脱不了即将停服的结局。爷青结啊!

  打住,打住,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当年明明在人人,qq空间和新浪微博上挥斥方遒,指点江山,聊天看段子搞得火热,腾讯微博跟你的青春有啥关系?

  我这不就是为了说个流行语,假装没有和时代脱轨嘛。话说回来,社交领域不是腾讯的基本盘吗,腾讯为什么会把微博这块腹地让出来呢?“渣浪”的人设这么根深蒂固,腾讯怎么还是吃不下微博这块蛋糕呢?

  首先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腾讯微博的生命线。微博网站模式最初起源于Twitter,在微博全盛时期,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推出过自己的微博产品。2010年的愚人节当天,腾讯微博开始小范围内测,5月正式启动。

  2011年2月5日腾讯宣布,历经十余月的潜心发展,腾讯微博注册用户突破一亿大关。2011年9月30日,腾讯微博平台上的注册用户数超过3.1亿。但好景不长,随着新浪微博的高歌猛进,2014年7月,腾讯微博事业部被撤销。

  2014年,新浪微博在微博赛道上一骑绝尘。这一年新浪微博正式更名为微博,同年新浪微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价甚至一度超过Twitter。这一年微博战场上的玩家放弃的放弃,转移的转移,新浪微博自然也就成了普通用户的最佳吃瓜场所。

  关于腾讯微博在马化腾心中的地位,或者说在整个腾讯公司产品体系中的定位,马化腾本人有一个业内流传已久的说法;腾讯微博是一个为了防守而生的产品。

  腾讯微博当年的用户数、日活跃账户数虽然惊人,但明眼人都知道,这都是QQ导流的结果。在2012年的年会上,马化腾表示,微博是个重要业务,但是要让位于微信。

  可以看出来,腾讯和新浪在这场微博之战中,心态完全不一样。微博是新浪的核心,公司上下所有的技术、人力、运营全都围绕着微博转。

  而对于腾讯而言,微博并不是‘独生子’,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QQ和微信稳住了腾讯国内社交平台霸主的地位,腾讯废掉微博,并不会影响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地位,只是又一个服务器资源被回收了而已。

  再说说渣浪被吐槽的声音这么大,腾讯为什么还不在微博领域大举进攻。按理说,腾讯有着自己非常丰富的娱乐资源和内容,炒作明星话题和八卦要比新浪更有资格。

  原因很简单,腾讯微博表面上看是一个社交产品,但实际上,是一个社交+ TO B的内容平台,服务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就目前来看,不论是微博服务作者,还是电商服务卖家,抑或短视频服务网红,只要涉及到服务性的业务,腾讯似乎都做不好。

  虽然腾讯微博失败了,但这并不妨碍腾讯成为国内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在疫情席卷全球的上半年,腾讯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

  腾讯2020年第二季度以及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内,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腾讯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2229.48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28%。显然,腾讯再次进入了高增长的轨道。

  业绩增长同时,腾讯也在提高资本投入以积蓄后劲。今年5月,腾讯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并在A股合纵连横,一方面入股有战略协同效应的垂直行业龙头,另一方面,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样板工程。

  虽然腾讯退出了微博战场,但这并不代表一家独大的新浪微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微博实现净营收3.234亿美元,同比下滑19%;增值服务营收4800万美元,同比下降17%。这局势,可不容乐观。

  这期的情报局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你们还有什么想听的、想说的积极给我们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