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共话数据安全治理·共创DSMM产业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8月16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共话数据安全治理·共创DSMM产业生态”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数据安全领域的企业高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和探讨数据安全的治理之道。

  论坛活动现场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贵州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副主席、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谢晓尧,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周鸿祎,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数据安全总监徐骏出席本次论坛活动并致辞。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为活动致辞

  贵州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副主席、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谢晓尧发表致辞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周鸿祎发表致辞

  阿里巴巴集团数据安全总监徐骏发表致辞

  论坛活动中,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分别与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DSMM(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是我国首部数据安全管理的国家标准,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在论坛活动期间,全国DSMM公共服务平台(WWW.DSMM.COM.CN)正式上线。上线仪式由贵州省政协第十届与十一届副主席、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理事长谢晓尧,360集团CSO、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杜跃进,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与会领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与会领导及阿里巴巴集团的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随后,并进行了DSMM评估证书颁发仪式。

  全国DSMM公共服务平台(WWW.DSMM.COM.CN)上线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首席专家李京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60)WG1工作组专家陈晓桦,360集团首席安全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杜跃进分别作主题演讲。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首席专家李京春作主题演讲

  李京春围绕主题《时代选择数字经济,现实选择数据治理》谈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信息化发展是一个新机遇,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和数据壁垒的打通,推动双循环发展的新机遇,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让我国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自主可控关键技术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坚定的发展脚步,5G、AI、工业互联网等将改变整个社会实现智能化;其次,目前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网络攻、数据贩卖、技术防范弱、自然灾害等问题大量存在,需要从产品和服务、网络和系统、人员和管理以及应急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应对;最后,数据治理需要综合施策,需要国家法律法规、数据源头、监管侧、企业等各方面落实防护责任和开展行动。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60)WG1工作组专家陈晓桦作主题演讲

  陈晓桦以《加强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促进贵阳大数据工作》为主题,介绍了近期发布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全国信息技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60)所开展的相关研究项目。他表示,标准是各国和各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要素,其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它可以提高效率,支持产品规模化、支持管理政策落地,方便贸易交流、消除贸易壁垒,便利技术交流,提供创新平台等。最后,他对制定贵阳大数据标准体系提出了个人建议。

  360集团首席安全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杜跃进作主题演讲

  杜跃进围绕《数据安全实践:回顾与展望》,介绍了数据安全的现状与趋势,回顾了从阿里到贵阳与360集团的工作经历中对数据安全的理解,并对数据安全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数据安全有两个关键词,即恐慌、混乱,其发展趋势是痛点加强、需求加快、动作加大。

  数据安全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石,更是国家安全重要保障。活动最后,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雄安新区网络安全首席顾问、贵阳市政府网络安全顾问陆宝华,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义先,贵州省大数据促进会副会长、北京赛智研究院院长赵刚围绕“数据安全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数据安全目前存在的痛点及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等话题展开对话。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