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王威: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繁荣城市经济活力

  近日,以“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创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博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活动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副处长王威以《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繁荣城市经济活力》为主题,分享了数据要素的核心价值与数据价值的传递过程,并对激发城市数据价值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数据要素的核心价值:消除生产和生活中各类不确定性

  谈到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关键生产要素的转变,王威认为,人类社会发展和生产变革的核心来源于对关键要素的变革。在过去,主要是对土地、水、动植物、矿产等生产要素的争夺;到了信息时代,是对于数据这个关键要素的处理。

  在处理数据要素过程中,要去消费数据、利用数据要素,并且探讨数据本身是用来干什么的?王威通过数据与信息的概念谈到:“数据是事实或观察的结果,是对客观事物的逻辑归纳,是用于表示客观事物的未经加工的原始素材,而信息是从数据抽象而来。信息用来做什么?这要回到信息的本质。根据香农定理,信息是用来消除各种不确定的东西,而这种不确定性的消除来源于人的本性,来源于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发展中的绝对需求。”

  王威具体谈到,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们对安全的需求,也是来源于生活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对确定性的需求。此外,包括爱和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都需要有大量信息和数据的输入,体现了数据最根本的价值,就是对不确定性的消除,同时也体现出数据在我们人类生产和生活中具有巨大的价值和作用。王威举例介绍道:“唐代诗人杜甫的《春望》一诗中写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表达了宁愿花万金来购买家书,以消除对家人安危的不确定性;而在今天,有了互联网公司,有了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各项应用也是为了消除购买或生活中的各种不确定性,比如淘宝、携程、大众点评、货车帮等平台从各方面满足了大家对不确定信息的需求,进而大家愿意在这些平台进行消费。制造业也是如此,任何产品的订单、设计、制造和维保的过程中,智能制造的过程也是在加速其中的信息传递、共享和反馈,也是为了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它是以数字化的信息和知识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包容、创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形态。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它的核心是需要去研究稀缺资源如何有效配置,而同时,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也讲过:企业家赚取的是经济利润,经济利润的前提是不确定性的存在。王威认为,数据要素的核心价值就是消除生产和生活中各类不确定性,数字经济关键是有效配置相对稀缺的数据要素。他表示,数据是海量的、无限的资源,但从经济的视角来看,用于消除大家所关心的不确定性东西,不管是生活还是制造,这类数据依然是稀缺的,从事数字经济的企业,目的是如何去挖掘和配置这类数据资源,从而获得利益。

  数据价值的传递过程:信息采集、信道传输、信息入口与信息处理

  王威介绍,从信息传递的角度来看数据价值,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工作,都可以归纳到香农模型中作为抽象和简化来研究,最重要的因素是信息采集、信道传输、信息入口、信息处理,把握住这些内容,对指导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工作非常重要。

  同时,王威表示,香农三大定理对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价值和牛顿三大定律对工业经济时代的重要价值是一样的。关注香农三大定理并进行融合贯通,可以有效避免工作中的很多不合适或者边界性的一些问题。

  王威介绍,香农三大定理中的信道定理即信息通道的定理,是指信息传输的速度不可能超过信道的容量。反过来讲,就是扩展信息的通道,有时会是一种更加高效的传递信息的方式。比如手机的发展,如果没有2G、3G信息通道的拓宽,今天的数字经济就没有这么好的发展。

  谈到互联网思维和信息通道的过程,王威表示,在原来营销的过程中,信息通道不宽,大家只能看到长尾模型中头部的部分。有了互联网以后,相当于把整个信息的通道进行了拓宽,可以看到更多的商品,比如淘宝、携程能够通过互联网渠道给大家推送更多、更小众的商品。这种长尾理论的模型来源于信息通道的价值,扩充了信息通道,对于社会中各类商品的接触面和信息交互会更加丰富。同时,智能制造的信息传递也一样,原来的制造过程(从图纸到产品)是通过人的手工作坊,后来有了由人操纵下的数控机床,直到现在有了机器人,它的效率不断提高,这一系列过程支撑了智能制造的发展。

  王威认为,这个理论启示我们一定要从系统的角度去做。因为在智慧城市或信息化的研究工作中,会看到许多地方在主动违反这套体系。王威举例说道:“如果把信息通道的过程比喻成一座桥,在修桥的时候,引桥是四车道,桥身、桥尾都要修四车道才行,因为是桥最窄的地方决定了通行效率。在信息化或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类似于把桥身修到十车道,但是引桥只修四车道的情况。实际来说,有的地方建立了很好的云计算体系或者存储加工体系,但是城市的采集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导致经常在各种地方看到云计算中心建好了,但是没有数据;还有的地方安装了大量的摄像头来提升城市智慧治理的数据,但却没有处理摄像头采集信息的能力,只能派一个民警看着若干的摄像头。”

  王威表示,如果信息传输的效率没有打通,只关注了某一个点的效率的提升,那通道没有完全打通,效率也只决定于最窄的那个地方,包括交互能力也是,如果信息没有推送给需要的人,这个通道依然没有打通。王威希望大家不要去违反信道定理。

  发城市数据价值的工作建议

  如何利用数据要素激发产业活力,就要谈数字经济如何赋能传统产业。王威举了共享单车、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城市建设的例子。王威谈到,自行车成为共享单车,其实没有做任何的改变,只是把数据信息赋予大家,每天打开手机就知道附近哪辆车可以用,同时运营商也知道了车被使用的信息,双方就进行了信息沟通,运营商挣了钱,大家也得到了出行的便利;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价值是把城市很多的道路和我们行驶的行为形成了数据资源,再和汽车本身的信息叠加在一起,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这样的朝阳行业;在深圳龙岗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发现,利用城市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过程,采用大量的数据资源,而把这种数据资源通过政府或有关部门有意识引导提供给相关企业,再利用这些数据资源反复做实验、做迭代,与自身成熟的产品或能力培育出大量的、很好的数字经济企业。

  王威建议,如果一个城市或者一个体系要去利用数据要素的价值来提升数字经济产业,一定要重视四个方面的相关工作,包括建设城市数据采集体系、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城市数据传输体系(拓宽信息通道)、数据服务渠道(数据接口、人机交互点)。

  王威表示,现在的实际发展中,更多的是数据采集和数据传输企业,而数据资源企业还不是特别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并相信未来更多的数字经济企业来源于面向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建立起来以后基于数据要素的萌发,比如阿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最终,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推动整个城市产业的发展,使数据要素通过流动积累实现了在质量、成本方面的优势,继而成为城市产业发展的优势。城市进而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包括建好技术服务平台、做好城市数据共性的应用,都可以对城市基本数据资源进行应用,从而推动企业、创客、用户基于这些数据资源进行更好的发展,使城市的经济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