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助推贵州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充分发挥流通型龙头企业、农村经纪人队伍和农村电商作用——

乌蒙腹地,纳雍红托竹荪敲开71个国家市场的大门;武陵山麓,江口“梵净抹茶”远销欧美;娄山关下,遵义虾子辣椒销售全球;剑江河畔,坝区蔬菜挺进粤港澳大湾区……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正以强劲之势走向市场。

农产品要卖得快、卖得好,抓住销售主力是关键。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挑战。贵州审时度势,打好主动仗,聚力壮大三个销售主力——流通型龙头企业、农村经纪人队伍和农村电商,在持续深化农产品产销智慧对接,提高产品流通效益进程中,贵州奋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纵深发展。

“三军”助力,黔货风行天下。今年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991.08亿元,农产品销售额达到20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全省农产品销售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培育引进龙头,让产销精准对接

8月3日,平坝区天龙镇贵阳农投公司蔬菜基地,一辆辆冷链物流运输车满载豇豆、苦瓜等新鲜蔬菜开往省内各大市场。

“这些天发货量都是数十吨。”基地负责人黄兴健说,“基地的500亩订单蔬菜,销售额已达120万元。”

2019年,天龙镇对照“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相继引进贵阳市农投公司、天地合公司等龙头企业,聚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区,建设省内直销直供“订单农业”基地,有力提升了市场份额。

依托坝区优势,借力龙头带动,全面布局直供配送网点,通过直销直供模式,稳定配送关系。今年,平坝区农产品销售产值已超2.8亿元。

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这两年,贵州不断加强与国内大型流通企业的对接合作,加快引进、培育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联结产销两端的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直供基地、订单农业,减少销售中间环节,提高销售效益。

2019年,贵州刺梨产业牵手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惠水县布局刺柠吉生产基地。当年,刺柠吉系列产品销售额超1亿元,今年销售目标是5亿元。目前,基地日产能已达50万罐,吸纳了当地180余名群众就业。

矢志打造“中国抹茶之都”的江口县,在贵茶集团带动下,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产品远销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

借助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帮扶东风,纳雍县与优生活(广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洲农会共同签订3年销售1.8亿元“滚山鸡”的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直接惠及10492户未脱贫户,带动就业500余人。

截至目前,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经营主体已达25845家、农民合作社70313个。

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让小生产融入大市场

如何将千家万户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汇集,走向城镇市场?活跃在全省各地的农村经纪人,是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农村经纪人应运而生。他们扎根农村、了解市场、头脑灵活,让各地农产品卖得更快、更好。

7月5日,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中国辣椒城”,辣椒经纪人蔡吉高正指挥工人把5吨“子弹头”干椒装车发往日本。他的儿子蔡昌远毕业后也子承父业,成为了辣椒城里的一名职业经纪人。

像蔡吉高父子这样的农村经纪人,在虾子镇“中国辣椒城”有1500多名。

从种植辣椒的农民,到销售小商贩,到职业经纪人,再到公司化网络销售,经过30余年发展,他们已成为遵义乃至贵州辣椒产业“产销对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千里眼”追踪市场,“顺风耳”捕捉信息。在经纪人、政府、企业、产业协会等多方合力下,虾子辣椒获得了“定价中国、买卖全球”的高知名度。

如今,虾子镇“中国辣椒城”年交易量超40万吨,交易额80余亿元,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农村经纪人的作用在毕节也日益凸显。

吴传亮和妻子顾贵菊,是赫章县第一代核桃经纪人。15年前,吴传亮夫妇在深圳打工时偶然寻得转卖赫章核桃的商机。2007年到2015年,他们每年在深圳销售的核桃都在200吨以上。

2015年,吴传亮回乡创业成立公司,生产核桃加工产品,当起了专职核桃经纪人。现在,公司每年赫章核桃的销售额都在180万至200余万元之间。

用好农村电商,让黔货插上“云翅膀”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消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危机中也催化了“云端”新机遇。低成本、高效率的电商销售模式推动越来越多农货“触网”上行。

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线上服务体系,贵州不断完善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和服务站点建设,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为黔货插上“云翅膀”,实现黔货向上向好。今年1至5月,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完成75.47亿元,同比增长9.81%。

上午10点开工,凌晨1点还在直播带货。这是贵州淘宝第一村——贵阳市息烽县立碑村“职业电商农民”的生活常态。

乘着支持电商扶农助农的政策东风,5年来,该村已建立起电商培训、产品开发、平台运营、物流配送等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带动了全村467户农户及周边县市上百人就业,年销售达600万元左右。

印江自治县建起160个“电商驿站”,联结产业、贫困农户、销售,并规划闭合型快递物流配送路线,成立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培育电商企业、网商网店,成功打造了农村电商体系的“印江模式”。目前,印江已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13.5亿元,带动了62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00余人。

乘“云”而上,紧抓“线上经济”,贵州电商云让贵州农产品成为“云端”热销商品。通过“平台+服务+数据”的模式,目前,该电商平台已入驻商家达3000余个,与贫困地区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销售贵州农产品金额已达10亿元。

省蔬菜集团打造的黔菜网平台上,已有41个县的1562个蔬菜基地上线。省蔬菜集团旗下7家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在平台上采购大米、粮油,交易量已达200多万元。

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79个,建成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79个,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4306个,快递和物流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