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继货车帮后,贵阳市“酒店帮”来了!

  近年来,贵阳市依托大数据集聚优势,聚焦行业发展痛点,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新推出贵阳市大数据拳头智能产品“酒店帮”,帮助传统酒店智慧升级,解决入住“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近3年探索后,贵阳市创新推出的大数据“酒店帮” 智慧酒店管理,已初见成效。

  智慧酒店,游客点赞

  8月8日,深夜1点。

  山东游客贺先生一家终于从厦门抵达贵阳,这是他带着孩子们在假期旅行的第二站。按照高德导航提示,他们很顺利找到位于云岩区水东路的“宿-Hotel”智慧酒店。

  一名客人正在办理酒店入住

  “一入酒店大厅,就有一个机器人说着欢迎词,引导我们在智能登记终端机上办理入住,健康码扫描、身份认证、入住、访客登记,点击付款就完成了,我们一家5口人,用时不到2分钟,非常方便。”贺先生说,在网上预定酒店时,看到“智慧”二字,就想体验一下,虽已是深夜,但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却在他们步入大厅就奉上一杯热茶,倍感温暖。

  3分钟后,机器人带领贺先生一家分别前往4楼的客房,顺利入住。

  “嗨,酒店帮,请给我打开空调和电视。”

  “嗨,酒店帮,我需要一瓶矿泉水。”

  房间内,灯光、开、拉窗帘,顾客需要的一切服务,只需张张口,躺在床上就可以“指挥”一切。

  而吃喝玩乐服务,则能覆盖到周边3公里范围。

  “很个性高端的服务,比如你想问周边哪些景点,贵阳市哪些好吃的,通过语音机器人,就可快速得到答案。”贺先生感叹,没想到贵州的旅游服务做的如此之好,更没想到,大数据,已深入到贵阳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科技赋能,危中转机

  科技赋能,疫情好转后,贵阳酒店行业由复苏开始转向火热。

  “酒店帮”创始人——贵州智慧酒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银娥感叹,“困难还在,但势头越来越好,只要不断探索,创新,就能看到希望。”她翻看旗下14家酒店的半年“成绩单”时,眉宇间掩饰不住喜色和信心。

  从袁银娥的酒店今年二季度业绩显示,其中3家智慧酒店表现格外抢眼:平均入住率在70%左右,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智慧酒店已展现出了强大竞争力。”袁银娥坦言,48岁的她在酒店行业打拼了24年。从最初只有7个上下铺的小旅馆到如今的14家连锁酒店,自认见过很多风浪,但今年的疫情,则是创业以来碰到的最大危机。

  “每年春节,本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今年歇业几个月,600多员工的工资没着落,开业了又没客人,开一天亏一天。一个有近200间客房的酒店一天的营业额不如KTV的一间包房。”疫情期间,这位坚强的“女强人”也曾深夜痛哭。

  “好在都挺过来了!”袁银娥笑说,前两年这套智能系统市场认可度并不高,但这次疫情倒逼了传统酒店的智能化转型,以科技+金融+流量的方式,智慧酒店已渐成引领行业发展新生态,成了她的破局之道。

  4月份以来,已有不少省内外酒店前来订购。

  “酒店帮” 旨在解决几大痛点

  “人难找,人难管,人难留,程序多。”袁银娥说,数据分散、人员冗余、流程庞杂、成本高昂,一证多住,无证入住,这些都是她从事24年酒店行业来,看到的最大痛点。

  而“酒店帮”的研发,就是要聚焦行业发展痛点,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帮助传统酒店智慧升级,解决入住“最后一公里”问题。

  构建“端+云”智慧系统,促进酒店转型升级。“酒店帮”于2017年依托华为技术专家团队研发推广的酒店智能自助终端产品。基于“端+云”架构提供智能物联解决方案,线下设立“酒店帮”智能自助终端,线上打造“酒店帮”大数据“服务云”,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动传统酒店向智能化发展。据介绍,目前,“酒店帮”平台已汇聚旅游业、酒店管理、支付等系统数据约24万条,涉及文旅、公安、税务、金融、通信等版块。“酒店帮”智能终端产品荣获国家多项专利,软件迭代上百个版本,先后进驻广东、湖北等12个省区,着力打造贵州“酒店服务云”,预计将以每年新增3万台智能自助终端速度向全国酒店业铺设,促进酒店业全面转型升级。

  

    此外,强化智能化管理方式,提升酒店管理效能。

  “酒店帮”提供的智能自助终端可代替传统酒店前台,为顾客提供“一站式”入住服务,能为酒店节省50%以上的前台服务成本,为顾客节省80%的入住和退房等候时间。据贵阳观山湖区林城大酒店店长丁某反映,原酒店前台有7个人,每年需支付员工工资约29.4万元,引入“酒店帮”智能自助终端后,每年可为酒店节约4名员工成本达16.8万元。

  与此同时,提供沉浸式智能体验,提升酒店服务水平。

  重庆游客胡女士入住贵阳智慧酒店—汉唐巢酒店后表示,“以前入住酒店在前台要等很长时间,现在在酒店终端办理入住到拿房卡不到两分钟,省时快捷”。

  智能前台、智能客控、智能迎宾送物等全场景沉浸式交互服务,为顾客带来了全新的数智体验,大大提升了酒店的服务水平和吸引力。

  

    探索“科技+金融+流量”融合模式,助力文旅行业复苏。据介绍,通过“酒店帮”平台互通、资源共享,为酒店业及餐饮、旅游、土特产销售等周边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服务。

  “当前酒店、景区、旅行社是“难兄难弟”,单打独斗没有出路,必须在平台互通、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携手共进。”袁银娥说,科技赋能、抱团聚力的方式既可维系旅游行业各经营主体的生存和发展,又能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推动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目前,“酒店帮”智能产品已进驻全国120余家酒店,其中贵州省58家(贵阳市32家),倍受顾客青睐,重塑酒店行业新生态。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