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疯狂“操作”!美国公布“干净5G”名单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召开记者发布会,他在会上重提美国所谓“干净5G网络计划”,并一如既往渲染中国威胁。

  蓬佩奥表示,政府将扩大“干净5G”范畴,正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下架“不可信”的中国应用。他还将TikTok和微信并列为美国的“重大威胁”。

  TikTok事件之后,美国这一波“净网”操作,似在为自己的行径找一个正当理由。

  “清洁网络”五项措施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题为“Announcing the Expansion of the Clean Network to Safe guard America’s Assets”(宣布扩大清洁网络以保护美国资产)的新闻声明。根据声明,清洁网络计划是美国政府采取的综合措施,旨在保护公民隐私和美企最敏感的信息,免受中国方面的“恶意侵扰”,保护美国的关键电信和技术基础设施。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宣称,将扩大“干净5G”范畴,将这一计划扩展至5个领域,包括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网络云和网络电缆:

  洁净运营商:旨在确保不受信任的运营商没有与美国电信网络相连接。这类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因此不应该提供进出美国的国际电信服务。

  洁净商店:旨在从美国移动应用商店中删除不受信任的应用。有些国家的应用威胁着美国的隐私、传播病毒,并传播宣传和虚假信息。必须保护美国人在手机上的最敏感的个人和商业信息,防止遭到利用和盗窃。

  洁净应用:旨在防止不受信任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其应用商店中预安装受信任的或以其他方式提供下载服务。华为目前在利用美国和外国领先公司的创新和声誉。这些公司应从华为的应用商店中删除其应用,以确保自己没有与侵犯人权的实体合作。

  洁净云:旨在防止美国公民最敏感的个人信息和美国企业最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包括新冠疫情疫苗研究)在通过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公司可以访问的基于云的系统上加以存储和处理。

  洁净电缆:旨在确保将美国与全球互联网相连接的海底电缆未受到大规模收集情报活动的破坏。美国还将与外国合作伙伴合作,以确保世界各地的海底电缆不会受到类似的威胁。

  蓬佩奥声称:“不受信任的网络供应商将无法访问美国国务院的系统。我们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确保进入我们所有设施的5G网络有一条干净的路径。我们将继续尽一切努力保护我们的关键数据和网络免受中国攻击。”

  尽管如此,彭博社报道称,蓬佩奥的讲话并没有给出“最后通牒”也不具备约束力,但它代表特朗普政府限制中国技术传播的努力在升级。

  “干净5G”名单

  就在上周,美国国务院网站还公布了一份所谓的“5G干净网络”名单,宣称目前全球已经有27家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放弃了华为及中兴设备,从而构建了5G干净网络“”,确保了“最高的安全标准”。

  该文件宣称,“5G干净网络”是由多个国家与企业共同建立,寻求关键通讯、云、数据分析、移动APP、互联网和5G技术的安全,不使用任何来自“不可信IT供应商的设备”(比如华为和中兴通讯),以“确保最高的安全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务院列出了弃用华为的“模范生”清单,并将其称之为“干净5G国家和运营商”。被点名的国家包括:英国、捷克、波兰、瑞典、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丹麦、拉脱维亚和希腊,电信运营商共有27个,分别为:

  欧洲: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法国Orange公司,西班牙电信英国公司(O2),挪威电信(Telenor)、ICE电信,瑞典特利亚(Telia)电信,芬兰Elisa电信,波兰Play电信;

  亚洲:印度电信龙头Jio、韩国SK电讯、KT电信,日本电信电话(NTT)、KDDI电信,(中国)台湾亚太电信、台湾之星、远传电信、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TaiwanMobile);

  大洋洲:澳大利亚Telstra电信、Optus电信;

  美洲:美国威讯(Verizon)通讯、Sprint电信、AT&T电信、GCI公司,加拿大罗杰斯(Rogers)通讯、Telus电信、贝尔(Bell)电信。

  何谓“干净5G”?

  关于“干净5G”,美国国务院列出了两点标准:

  其一,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此前应美国务院要求,制定了评估电信的设备供应商可信度的“数字信任标准”;

  其二,便是2019年5月在捷克公布的《布拉格5G安全建议》。

  据了解,美国洁净网络计划(CleanNetwork)是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套全面方法,旨在保护美国公民的隐私和美国公司企业最敏感的信息。

  今年4月2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实行“干净5G路径”,要求美国外交设施网络禁用“不可信”供应商。

  蓬佩奥声称:“不受信任的网络供应商将无法访问美国国务院的系统。我们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确保进入我们所有设施的5G网络有一条干净的路径。我们将继续尽一切努力保护我们的关键数据和网络免受中国攻击。”

  在渲染来自中国的所谓“网络威胁”的同时,蓬佩奥接连到访包括捷克、英国、瑞典等国家,“威逼利诱”无所不用其极,要求各国政府和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弃用华为设备。

  美国国务院声称:这些计划基于国际公认的一套数字信任标准,并立足于此前4月宣布的5G洁净路径(5GCleanPath)计划,为5G网络上传输的进入到美国海外外交机构和美国境内的数据保驾护航。

  打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在蓬佩奥做出上述宣布之前,TikTok收购案迎来新进展。

  周一,特朗普转态表示,允许微软洽谈收购短视频应用TikTok的在美业务,同时他也给出了限定日期,微软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收购谈判,逾期将签署行政命令关闭TikTok。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要求,在TikTok的收购交易中,必须确保有“一大笔钱”进入美国财政部,还类比称,“这就像房屋租赁,没有租房协议的话房客什么都没有,所以他们必须支付佣金。”

  等等,让我们回想一下三天前,特朗普还称不会允许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微软和TikTok之间的交易不会发生,并且他还强调美国“不是一个并购国家”。打脸未免来得过于迅速!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