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告捷

  超前完成!全省首个!圆满收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为把握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从战略高度精心谋划、超前布局“新基建”,5月8日,贵州省5G发展领导小组印发《贵州省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方案》,加快推动5G新基建进程,多措并举促进贵州省5G建设大提速。《方案》提出,到2020年7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累计达到1万个,发挥5G“一业带百业”作用,促进基础网络升级、信息消费升级和数字经济升级。

  近日,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截至7月22日,贵阳市累计开通5G基站4000个,率先完成“5G建设大战90天”目标,是全省市州首个提前完成任务的城市,进度位列全省第一。至此,贵阳市“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提前9天圆满收官,为顺利完成全年5G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已率先在数博大道、人民大道、花冠路、中华路、北京路等主要道路,花果园、未来方舟等数十个大型小区,以及喷水池、大十字、云上方舟、西南国际商贸城等商圈开展5G、物联网及高速光纤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南明、云岩、观山湖区室外场景的全面覆盖,实现其余7个区、市、县主城区的5G信号连续覆盖。

  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贵阳市高度重视5G建设发展工作,成立了以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贵阳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兴伦为双组长的贵阳市、贵安新区5G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5G建设发展工作统筹协调,先后印发《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贵阳市、贵安新区5G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贵阳市、贵安新区5G发展领导小组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等支撑文件,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从资金争取、基站选址、建设推进、设施开放、应用场景、部门责任、优惠政策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5G建设发展,优化5G建设发展环境。

  市大数据局对外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5月初“贵州省5G建设大战90天”启动以来,贵阳市、贵安新区5G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统筹推进,系统谋划,强力攻坚,组织区(市、县)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研究推进5G基站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5G基站建设有关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协同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市大数据局建立了5G建设协调机制,将疑难站址进行责任分解,有效推进全市各区(市、县)疑难站址的协调工作,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203个5G疑难站址已解决116个。当中,铁塔公司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三大运营商积极参与配合,科学开展基站选址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在顶层设计方面,贵阳市将紧扣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目标,围绕5G网络建设、产业集聚、融合应用、技术创新、安全体系等重点任务,加大对5G站址规划布局、建设模式、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方面的积极统筹谋划。据悉,由市大数据局统筹指导的贵阳贵安5G五年发展规划当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并拟于近期正式出台。

  下一步,贵阳市将围绕数字孪生城市、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数字医疗、智慧社区等典型场景,谋划、组织实施多个“5G+”应用项目,落实市场、资金、技术、场地、能源等配套要素,促进5G建设投资,形成5G应用试点示范和5G创新应用示范,打造“中国数谷”5G应用标杆,引领全市5G发展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