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蔚然成林: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

  7月22日,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开放数据,蔚然成林,“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

  开放数林指数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开放数木”的繁茂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至今已连续第四年发布。

  开放数林指数

  评估指标体系

  开放数林指数邀请了国内外政界、学术界、产业界共七十余位专家共同参与,组成“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专家委员会,体现了跨界、多学科、第三方的专业视角。专家委基于数据开放的基本理念和原则,借鉴国际数据开放评估报告指标体系的经验,立足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政策要求与地方实践,结合专家研讨与赋值,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指标体系,并为每项指标分配了权重。

  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如下图:

  开放数林指数评估指标体系

  数林概貌

  至2020年4月底,我国已有130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平台17个,副省级和地级平台113个(如下图)。与2019年下半年相比,新增了28个地方平台,包括1个省级平台和27个地级(含副省级)平台。

  历年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情况

  目前,我国54.83%的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73.33%的副省级和32.08%的地级行政区已推出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从2017年的18个,到2018年的56个,到2019年的102个,再到2020上半年的130个。“开放数据,蔚然成林”的愿景已初步实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日渐成为地方数字政府建设和公共数据治理的标配。

  省级平台上线时间的地理空间分布

  副省级地级平台上线时间的地理空间分布

  从整体上看,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呈现出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不断扩散发展的趋势,东南沿海地区的省级平台已经基本相连成片。广东省、山东省和浙江省内的绝大多数地市都已上线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形成我国最为密集的省级“开放数林”。在东中部地区的江苏、安徽、湖北和江西以及西南地区的贵州和四川等地,地级平台也不断上线并逐渐相连成片。

  数林指数

  报告评选出了省级开放数林综合指数排名前十和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指数排名前二十的地方作为标杆,推介给其他地方进行对标分析。

  省级开放数林指数综合排名前十的地方的分值、排名与等级如下。浙江和上海的综合表现最优,进入第一等级“五棵数”。山东表现优异,进入第二等级“四棵数”,其次是广东、贵州、北京等地。

  省级综合排名前十

  地级(含副省级)开放数林指数排名前二十的地方的分值、排名与等级如下。深圳和贵阳的综合表现最优,进入第一等级“五棵数”,其次是宁波、烟台、济南、福州、成都,进入第二等级“四棵数”。

  市级(含副省级)综合排名前二十

  在四个单项维度上,上海在准备度和平台层两个单项上排名第一,浙江在数据层单项上排名第一,深圳在利用层单项上排名第一。山东和烟台的综合指数半年来进步幅度最大,获得“数飞猛进”奖。宁波和绍兴在半年来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获得“新数倍出”奖。

  数林标杆和建言

  《报告》还重点推荐了政府数据开放的标杆地方及其优秀实践,以供各地进行对标分析,并从政策供给与组织保障、平台常态化运营与功能优化、数据数量提升与质量保证、数据创新利用与生态培育等方面对推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数林观察员有话说

  在开放数林中,还有一群勤奋认真的守护者,在精心测量树木,悉心守护数林,这就是我们的数林观察员。最后,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吐槽大会。

  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