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一图读懂基础软件“新基建”

  国家加快数字基建投资进程,为基础软件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当下,软件产品形态和交付模式正从“软件即服务”阶段迈入“软件定义一切”阶段,催生了新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增长动力。在这重大变局的“窗口期”,我国如何“巧借力”推动软件产业迈上新台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表示,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基础软件平台,承担着高效管理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资源、为应用软件提供共性的基础服务、为用户提供友好易用的人机交互手段三大功能,既是软件技术的核心基础,也是掌控软件产业生态链的关键抓手。基础软件平台的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竞争的制高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当前,软件正在呈现出‘基础设施化’的趋势。一方面,软件自身已成为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设施的重要构成部分,以平台方式为各类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提供基础性能力和运行支撑。另一方面,软件正在‘融入’到支撑整个人类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中,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和其他网络(包括电信网、移动网、物联网等)的不断交汇融合,软件正在对传统物理世界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基础设施进行重塑和重构,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赋予其新的能力和灵活性,成为促进生产方式升级、生产关系变革、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和价值链的诞生与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