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数字冰雹正文

全球新冠疫情态势可视化

 2020年1月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像恶魔一般四处“攻城略地”,扩散全球并仍在持续蔓延,给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截止到今天,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300万例,累计死亡超57万例,累计治愈超760万例。我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海外疫情仍处在较为严峻的阶段,一些国家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数字冰雹整理了1月27日-6月30日全球各国疫情数据,制作了“全球疫情态势可视化系统”,系统基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将各国疫情发展数据按照所属国家、发生时间等维度进行可视化展示与分析,可一目了然全球疫情发展的变化态势与发展规律。

 一、全球疫情态势可视化主题

 系统基于时间和地理空间维度,将1月份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各国累计确诊、现存确诊、治愈、病死等数据,基于三维地理信息系统,通过气泡图、区域着色、柱图以及多种可视化图表进行直观展示和多维度分析。

  (全球疫情态势可视化主题)

 三维态势地图上:气泡图代表各国累计确诊人数,气泡图越大说明该国累计确诊人数越多;区域着色代表现存确诊人数,着色越深说明该国现存确诊人数越多;柱图代表累计治愈人数,柱图越高,说明该国累计治愈人数越多。

 通过可视化手段,纵向观察,可对某一国家不同时间疫情发展、控制效果进行分析。横向对比,可对不同国家之间疫情发展、控制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全球疫情态势可视化系统”,有助于帮助我们对全球疫情演变的局势,有更清晰的判断和了解。

 (一)全球疫情演变规律

 通过全球疫情态势可视化主题,我们可以总结出全球疫情演变的一些规律,并将其大致分为几个阶段,分别是:

 第一阶段:整体平稳,局部暴发

 2020年1月初,我国湖北省武汉市监测发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第一时间报告疫情,其他省市暂无上报病历,境外各国也尚未报告发现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武汉疫情属于局部疫情。站在全球视角,这个阶段,中国疫情属于局部疫情。

 第二阶段:全面蔓延,整体恶化

 2020年2月中旬,疫情快速在全球蔓延。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伊朗、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等全球几十个国家相继爆发疫情,疫情逐渐蔓延至全球范围,全球每日新增病例人数、累计确诊人数爆发式增长。

 第三阶段:局部控制,局部恶化

 目前,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三阶段,局部国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如我国、泰国、新西兰、越南等,每日新增和确诊病病例逐渐回落;部分国家疫情仍在继续恶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如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我国疫情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

 (二)各大洲疫情变化趋势

 从各大洲新增确诊变化趋势图表,可以看出各大洲每日确诊病例数量增长情况。虽然我国在内的部分国家现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从各大洲的数据来看,还有很多地方,每日新增的确诊人数继续在创新高,全球防疫态势仍不容乐观。本文就疫情较为严重的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做具体分析。

 (各大洲新增确诊变化趋势图表)

 亚洲,中国首先爆发疫情,日本、韩国、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相继爆发。基于系统可以看到,截止到6月30日,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疫情已经基本被控制住了,但从每日新增及现存情况来看,印度、伊朗、巴基斯坦等国疫情仍然十分严峻。

 (亚洲疫情发展态势) 

 欧洲,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多国蔓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国家陆续出现病例。从欧洲每日新增趋势来看,截止到6月30日,欧洲各国新增病例增速放缓,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仍有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如俄罗斯、英国、西班牙等。

 (欧洲疫情发展态势)

 北美洲,从系统中可以看到,以美国为震中的北美洲,疫情仍然十分严峻。截止到6月30日,美国累计确诊人数为全球最高,近270万例。

 (北美洲疫情发展态势)

 南美洲,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南美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此外,南美洲疫情比较严峻的国家还有秘鲁、智利等。同时,南美洲每日新增人数位于各大洲之首,疫情态势十分严峻。

 (南美洲疫情发展态势)

 非洲截至到6月30日,非洲地区累计确诊人数相对其他各大洲来说较少,但是就非洲本身而言,南非、埃及等国疫情较为严重。

 (非洲疫情发展态势)

 (三)全球疫情数据图表解析

 累计确诊数排名通过全球累计确诊堆积簇状图数据,可一目了然各国疫情数据发展变化态势。图中灰色柱图代表现存病例人数,蓝色柱图代表累计治愈人数,黄色柱图代表累计死亡人数。从图表中可以看到,疫情出现阶段,中国累计确诊人数最多,但随后意大利、美国、俄罗斯等国累计确诊人数逐渐超过中国。截止到6月30日,美国已成为全球疫情重灾区,每日新增居高不下。

 (全球累计确诊数排名)

 全球人口前十国家治愈率排名,治愈率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医疗卫生水平以及对国内公民生命健康权的保障力度,尤其是在人口众多的国家,更能反映这一点。人口众多的国家对疫情防控的难度更多,对全球人口前十国家进行治愈率排名,更能体现各国家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

 从图中可以看到,中国最先爆发疫情,但是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各国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截止到6月30日,中国——全球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治愈率稳居第一,美国成为人口前十国家治愈率最低国家。

 (全球人口前十国家治愈率排名)

 全球各国死亡率排名,病死率是反映疾病对人类危害程度和各国救治能力和医疗质量的指标。从图中可以看出,截止到6月30日,死亡率较高的国家有也门、比利时、法国、英国、意大利、匈牙利、荷兰等,多数集中在欧洲 。

  (全球各国死亡率排名)

 二、中美疫情防控对比主题

 中美疫情防控对比主题,以时间为主线串联起中美两国从1月27日到6月30日疫情数据,将中美两国的累计确诊数、现存确诊数、病死率、治愈率、百万人口确诊率等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

 中美疫情数据对比主题

 (3月26号以后中美疫情数据差距悬殊,为优化显示效果,对中美态势地图上气泡图比例尺进行了调整)

 在中美地图上,气泡图表示中美两国累计确诊数量,区域着色图代表两国现存确诊情况,通过中美疫情地图对比,可直观看到中美两国累计疫情态势变化差异。

 (一)中国抗击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截至目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回顾疫情发展的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将我国疫情发展态势总结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初现阶段、暴发阶段、控制阶段、收尾阶段。

  (中国疫情态势)

 1月30日前可视为疫情的初现阶段

 此阶段,我国疫情每日新增病例主要集中于湖北,特别是武汉,武汉新增病例数占全国新增病例的60~70%左右,其他城市还处于低发状态,但已有疫情向外蔓延传播的势头。

 1月31日~2月18日是疫情的暴发阶段

 在春运返乡的助推下,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迅速扩大了冲击范围。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全国确诊病例数不断增长,攀上高峰,并在高位震荡。此阶段,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

 2月19日~4月中旬是疫情控制阶段

 2月19日-4月中旬,我国每日新增病例数量逐渐下降。3月12日,全国新增病例首降至个位数。总体来说,在这一阶段新增确诊人数逐渐下降,我国疫情防控手段得以见效。

 4月中旬日至今——收尾阶段

 4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仍出现散发性疫情,如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北京等,但各地疫情很快便得到控制。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截至6月30日,我国治愈率已达93.94%,是全球治愈率最高的国家。

 (二)美国疫情持续恶化

 自美国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直至目前,美国确诊人数已破300万,死亡病例超13万。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为全球首位。且新增病例、新增死亡人数等仍在持续增长。相对比较严重的地区有: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弗罗里达州、伊利诺斯州、新泽西州等。

 (美国疫情态势)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三月份之后,美国每日新增确诊数量起伏波动较大,且频繁刷新每日新增病例高峰,总体来讲,美国疫情在波动中呈上升趋势。

 (中美疫情数据变化折线图)

 (三)透过数据,浅析中美抗疫效力

 在中美疫情防控对比主题下,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几个指标,数据截止6月30日。

 (中美疫情数据对比)

 从人口数量、人口密度来看,美国,一个发达国家,拥有着世界上最发达的医疗水平,人口密度约是中国1/4,但其确诊人数是中国的近40倍,死亡人数约为中国的27倍,且数量还在不断上升。从百万人口确诊率、治愈率几个指标来看,中国疫情向好发展,美国,疫情却仍然十分严重。

 (四)全球战疫,大国担当,中国奇迹

 中国作为最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冲击的国家,但在控制疫情的速度上,堪称医学史上的奇迹:全国各地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群策群力快速反应防控疫情、“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速建...在全球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智慧显而易见。正如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价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央视总台曾发表国际锐评指出,“危机面前,如何拯救生命,考验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良知和行动力。”生命不是简单的数字,每一个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都是家庭之殇,都是社会的铭心之痛。疫情不分国界,战疫更不分地域,在中国与美国疫情防控手段的对比中,希望留下的是反思、是进步,是未来更快的响应速度、更好的大众防护意识、更高效的防控手段。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