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花果园商圈:抢占5G先机 电竞产业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7月12日晚上8点半,花果园至高点(壹号)电竞馆里座无虚席,馆内大屏上,一场《英雄联盟》电子竞技赛事正在进行,双方战队你来我往,选手们用细腻的“走位”和“高地”前一场场精彩团战,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

  近年来,我国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迅猛,电竞不仅被列入“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还被纳入高等教育体系,各地正致力于发展电子竞技产业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此背景下,贵阳市成功举办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依托赛事在电竞行业以及青少年人群中极大的影响力,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这不仅是贵阳体育电竞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打造贵阳电竞城市品牌形象的关键一步。

  花果园至高点电竞馆。

  近日,记者走访贵州省首个5G社区——花果园时发现,目前,该区域已累计入驻国内电竞品牌30余家,电竞产业发展在为区域注入年轻活力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助推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打造城市新名片 国家级电竞赛事在筑举办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子竞技总观看人数增长到4.54亿。过去几年,中国电竞用户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超过4亿。电子竞技,正在更广泛地融入生活。

  近年来,贵阳着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贵漂”群体的规模不断扩大。QQ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显示,贵阳年轻指数位居全国城市榜首,电竞用户群体庞大,为大赛落地打下了基础。

  年轻人中有相当数量的电竞用户。在电竞用户的支持下,不少商家曾举办电竞比赛,南明区举办的甲秀电子竞技赛更是发展成省内极具影响力的电子竞技赛事。

  为提升贵阳市在电竞产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2019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贵阳市政府主办的国家级综合电竞赛事NEST《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落地贵阳。该赛事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格最高的电子竞技盛会,也是同级别赛事首次引入贵阳,不仅是贵阳体育电竞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打造贵阳电竞城市品牌形象的关键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要发展好电竞产业,贵阳未来还需加大电竞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度,加大电竞人才培养力度,联合更多电竞品牌、行业组成联盟,打造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电竞产业基地,并以此吸引高质量的投资和人才,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体育与大数据、旅游、文化、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

  贴上文化新标签 电竞品牌汇聚花果园

  电竞产业的迅速发展,推动着电竞馆的升级和落地。花果园目前已累计入驻电竞品牌30余家。

  电竞爱好者在花果园至高点电竞馆进行比赛。

  “电竞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而花果园拥有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自然成为各大电竞馆的‘必争之地’。”贵阳资深电竞行业人士、花果园至高点(壹号)电竞馆负责人陈钰说,至高点电竞馆自2017年3月在花果园一期开了第一家店以后,又接连在Q区和C区开了两家分店,“我们店基本上每天爆满,甚至还有特意从安顺等地开车过来的资深玩家。”

  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和电竞产业的崛起,让电竞变成一种新的社交方式。“我们经常会举办一些大型电竞赛事,吸引爱好者前来。”陈钰说,周末,许多年轻人都会约上好友来电竞馆里一起玩游戏、看比赛。电竞馆,正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场所。

  电竞玩家小胡说,他和朋友也曾去过其他区域的电竞馆,但最终还是选择在花果园片区内的电竞馆“常驻”,“这里电竞馆多,里面很多人是资深玩家,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能有更好的体验感。”

  关注花果园电竞市场的不止陈钰一人。2019年9月,游易电竞馆进驻花果园,目前正在筹备开分店,不久后将开业。“游易电竞馆目前在贵州仅有花果园两家分店,对我们来说,花果园的高人气是最大的吸引力。”游易电竞馆云图店店长宋文伟说。

  陈钰同样表示,未来,至高点电竞馆还会考虑在花果园继续开设分店,“除聚集大量电竞馆外,还有不少电竞酒店和电竞战队也在花果园萌芽发展。我相信,未来这里会是发展电竞产业的一个理想地。”

  引领时代新潮流 5G技术提升电竞体验

  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贵阳率先在南明区、云岩区、观山湖区开展5G建设,其中,花果园是南明区重点布局的区域之一,也是贵州省首个5G社区,众多在花果园经营电竞品牌的人对5G在电竞产业方面的运用表现出浓厚兴趣。

  快速发展的5G技术,对电竞赛事的观赏性、沉浸感、体验感有着大大的提升。2019年以来,花果园不断推进通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三大运营商在花果园都已开通5G基站,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根据贵阳移动技术人员的测试,花果园中环广场附近的移动5G信号的网速在每秒500M至700M之间,而同一地点4G信号的网速仅为20M。如果在干扰信号较小的夜间进行测试,同一地点的5G网速则在每秒800M至1G之间,峰值甚至可达到1.2G至1.4G。

  下载一部4K电影,3G时代需要至少一个小时,4G时代需要10多分钟,而5G时代只需要眨几下眼睛的时间。

  近年来,在贵阳市建设智慧城市的背景下,花果园不断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携手多家国内外顶尖高新科技企业共同建设“花果园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项目,通过“互联网+”模式对智慧社区建设进行提速升级,建设基于新型智慧城市体系下的和谐社区。

  “5G时代的到来,势必会推动电竞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潮流,会有更多电竞品牌、电竞战队等入驻花果园,希望这些元素汇聚成力,助推贵州电竞产业发展。”望着馆内专注的电竞玩家,陈钰说出了自己的期待。

  中国电竞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2003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由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批改成为第78个正式体育项目;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电子竞技赛事管理暂行规定》,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与规范;2016年,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入高等职业院校(专科)专业名录;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委发文,鼓励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电子竞技演绎活动;2019年,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一系列积极举措,正推动电竞产业朝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电竞产业发展最快、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根据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在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3.5亿,产业生态规模将达到138亿元。政策扶持初显成效、商业融合产业升级,都在彰显中国电竞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