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让猕猴桃不再“靠天吃饭”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贵州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为贵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原本“靠天吃饭”的农业,搭乘了高科技的快车;让原本机械性的工业产业,装备了“智能大脑”。

  不仅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更是让贵州经济释放出新动能。

  不再“靠天吃饭” 大数据·助推农业产业腾飞

  贵州被业界专家称之为“最适合猕猴桃种植的地区之一”。

  修文县的“修文猕猴桃”不仅闻名遐迩,更是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

  近年来,修文县在猕猴桃种植上引进了大数据系统,每个桃园区都设有物联网小型气象监测站,可通过采集空气和土壤中的各种数据,实时了解猕猴桃的生长情况。

  未来甚至有望建立病虫害预报预测和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保证猕猴桃处于最佳的生长状态。

  而一个二维码,就可追溯一颗猕猴桃的“一生”,包括生产、采选、贮藏、销售、品牌等各个环节。甚至是果园的基本信息、环境监测、生产销售概况、地理位置、VR实景、检测报告等也都一目了然。

  相关统计显示,通过大数据精准指导农户使用农业投入品,修文每亩节本增效约2000元左右,全县18万亩猕猴桃可实际增加产值约3.6亿元。

  猕猴桃产业的异军突起,仅仅是大数据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典型之一。

  在整个贵阳市,还有更多……

  开阳县,茶叶基地内的小型气象站通过传感器实时收集信息,为茶园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清镇市,以区块链技术为主体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凤山数屋”,传感器、5G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同样实时采集相关数据,最终形成能够反映农业生产环境的数据支撑。

  以大数据的分析系统为支撑,实现了大数据与猕猴桃产业深度融合。

  助力了农业产业,振兴了乡村。

  长期因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而只能“靠天吃饭”的贵州农产品,如今正越来越具有科技感。

  正在搭乘大数据的翅膀,越山渡河地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依托“智能大脑” 大数据·融入生产各个环节

  说起工厂,很多人的印象都是黑乎乎、油腻腻、锤敲电焊当当响。

  但贵州大数据、工业4.0带来的时代之变,贵阳“千企改造”工程的深入推进,一个个智能工厂在贵阳应运而生……

  在智能工厂的背后,有一个“智能大脑”,它将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数据存储、分析、转化,并最终服务于生产的各个环节。

  在贵阳吉利智慧工厂,制造过程自动排产调度、自动跟踪预警、故障自动推送等智能化制造,可满足5种车型的混线生产,各种机器手臂已完全取代了流水线上的工人……

  通过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从建立虚拟仿真工厂对生产工艺及机器人工位进行提前规划定位,实现解决工厂量产前期生产核心技术问题达90%以上;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采集、分析处理,也搭建起了产品生产全生命周期制造、管理体系。

  走进贵州汉方药业的提取车间,10余个药液提取大罐正在工作着,两个操作员盯着显示器上的数据,不时敲击一下键盘,进行控制……

  大数据的应用,智能工厂的数字化生产,能有效控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杜绝质量事故发生。而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还可以根据生产数据溯源。大量的数据作为依据,还可加快新产品的研发。

  自2014年以来,贵阳已有诸多企业获得了包括“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贵州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荣誉。

  未来,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局将以“万企融合”为统领,推动制造业与网络平台深化融合、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为工业企业提供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规模化在内的丰富的智能化应用。

  为更多的工业企业的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