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多点发力 贵阳贵安融合蹄疾步稳

  随着省委、省政府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的落实推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各类高水平创新要素加快集聚,为两地区域与城市价值凸显,全省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持续助力。

  近日,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会发现,在大厅新设置的两个“贵阳贵安通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会通过配备的音频视频设施设备,与贵阳审批部门进行实时性、可视化的事项沟通办理。

  “贵阳贵安两地通办窗口在今年5月26日正式启用,并在当天梳理公布了首批市、县级通办试点事项。”负责通办窗口业务办理的工作人员赵玲婕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两地群众往后办理此系列跨区域事项时将不再受到行政区划的限制,可结合自身情况就近办理。

  贵阳贵安融合的大幕拉开,推动公共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和整合不断升级,政务服务部门也加紧了业务融合对接、协同服务体系构建的步伐。

  成立“政务服务通”联席会议制度与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灵活高效的协同工作机制;积极与省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充分发挥贵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省通办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持;成立联合考察学习组,外赴长三角、京津冀等地调研学习。

  内外举措双向发力推动政务服务协同化水平提升。目前,贵阳贵安已实现了市级136项、县级58项高频事项的就近通办,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政策标准也在逐步统一。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我们通办改革还将逐步推广拓展到贵阳市所有的区(市、县、开发区),让两地企业群众充分享受到政务服务通办带来的红利。”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红梅说。

  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加快构建,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的鲜活体现。

  在融合发展的时代命题前,贵阳贵安围绕公共服务、交通建设、招商引资、产业体系构建等强化合作,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城市资源价值与国家级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集中释放,在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中开启了协同共进的发展新征程。

  连日来,在位于贵安的贵安云岩产业园内,爱康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裁剪、缝纫、穿绳、封口焊接……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与工人们的娴熟操作,一个个成品口罩在这里被生产包装,送往各地客户的手中。

  “使用的一拖二平面一次性口罩生产线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每分钟可生产100至120个达到医用外科口罩标准的产品。”正在车间检查的贵州爱康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念说。

  由云岩区引入,在贵安落地。作为首家入驻享受园区共建福利的企业,爱康嘉公司借助云岩区相关政策及贵安厂房资源支持,不到1个月便完成从选址、改造厂房、购买设备到生产线投产全流程准备工作。

  王念表示,贵阳贵安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加快构建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可忽视。

  依托共建产业园这一合作途径,贵阳贵安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资源、政策和管理方面的优势,着力吸引贵阳市优质企业“退城进园”、一批中高端制造加快落地,在智能制造及配套产业、大数据产业以及科技、贸易、文化等多领域业态展开更深的合作探索。

  随着两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产业合作体系逐渐构建,“贵阳研发+贵安转化”“贵阳总部+贵安基地”等创新型的合作模式竞相涌现。

  贵阳综保区与贵安综保区合作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资源配置等体制机制改革;贵安与南明区签订共建共享协同融合发展合作协议;2020年两地产业投资将达到640亿元,为贵阳4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中心城区在贵安新区加快建设分园奠定了基础……

  合作发展才能共享开放红利。如今,随着贵阳贵安公共服务福利释放,骨架路网建设加快,招商引资与产业升级持续推进,“两地融合发展圈”已轮廓初显。

  立足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两个独具优势的城市同心同力融合共进,必将为贵安新区建设与贵阳城市升级,两地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成型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