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互联网+”助力效率提升!贵安新区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

  “通过电脑操作可以进入贵州省政务服务网上提交资料。”

  “如果是使用手机端,大家可以下载‘掌上贵安’APP或者微信搜索‘贵安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工商电子化一栏进入业务办理模式”

  近日,随着“企业注册QQ交流群”里咨询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办理的群众日渐增多,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专门为此配备业务咨询服务专员,为办事群众业务办理提供在线服务。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事人杜吉在办公室使用电脑操作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公司名称变更,完成后他兴奋地说,“以后涉及到企业的注册、变更等业务,我不用再耗时耗力跑到窗口,自己通过电脑就可以搞定,简直太方便了!”

  据了解,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是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近期着力推进的业务办理改革之一,主要依托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为办事人提供多元化的业务申办模式,实现注册及变更登记业务办理“零成本”、申报资料“零跑路”、审核审批“零见面”,实现最大程度的利企便民。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打通和银行的信息互通,将公共服务与金融服务有机结合,实现新办企业从注册到银行开户一站办结。”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处副处长安静告诉记者。

  事实上,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实施是贵安新区全力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和政务营商环境优化,在窗口办事效率不断提升的基础上,贵安新区借力大数据优势持续强化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新区、乡(镇)、村(社区)网上事项办理全覆盖,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等全程在线的“一网通办”新模式逐渐构建。

  依托省级网上办事大厅和审批服务系统,贵安新区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综合受理平台开发建设,对网上申报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如窗口一样的“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发证”流程。事项申请资料通过电子化上传,前台服务人员在综合受理平台预审核材料确定无误、齐全后推送至后台审批人员,助力“群众奔波”向“信息服务”转变。

  在此基础上,贵安还全面梳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的审批服务事项,构建起以个人身份证号码、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企业公民电子证照库。当群众进行首次业务办理时,证照库会自动将申请人基本信息和有关审批信息录入综合受理平台,实现资料提交“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而为打通网上办理最后一步,针对确实需要提交纸质资料和线下领证的业务,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与中国邮政速递公司(EMS)积极对接,开通了申请材料提交和办理结果领取双向寄送服务,真正实现业务线上全程“一键办结”。

  “依托贵州政府服务网的平台支撑,截至目前贵安共有3387个事项可以实现网上申请办理,涉及工商注册、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等多类业务,业务网办率达98.17%!”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大数据政务处负责人吴乾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