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主权区块链重塑科技向善

《主权区块链1.0》在贵阳、杭州两地网络首发

  本网讯 6月30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编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理论成果《主权区块链1.0:秩序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贵阳、杭州两地网络首发。首发仪式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承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协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致辞。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琛作新书发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权区块链1.0》主编连玉明教授作主旨演讲。

  主权区块链是贵阳发展区块链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产物。2016年12月31日贵阳发布全国首个地方区块链白皮书——《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正式提出“主权区块链”的全新理念。随后,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发布“大数据十大新名词”,“主权区块链”入选其中,正式成为中国科技名词。“主权区块链”一直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其中,《块数据3.0》以“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为题,重点研究了从技术之治到制度之治的治理科技。《重新定义大数据》设专章阐释了主权区块链创新组织方式、治理机制、运行规则的重要意义。《数典》形成了以“主权区块链”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知识体系和术语体系,并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的认可和推荐。

  《主权区块链1.0》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继块数据、数权法后推出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回应。其突破与创新在于:一是提出了互联网发展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的基本规律;二是推出了数据主权论、数字信任论、智能合约论“数字文明新三论”;三是论述了科技向善与阳明心学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意义。

  关于主权区块链究竟如何影响未来,连玉明教授分享了三个基本观点:一是数据主权论、数字信任论、智能合约论重启未来新世界,二是数字身份、数字货币、数字秩序是改变未来世界的新力量,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超级账本。他进一步指出,科技正在凸现向善的文化价值,科技向善是通往普遍、普惠、普适数字社会的路标。科技向善的核心是良知之治,这正是阳明心学的灵魂和精髓。“全球良知”必将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价值取向。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不仅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会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新支撑。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发展将脱虚向实,由点带面,深入治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基于主权区块链的治理科技将成为科技向善与良知之治的重要手段。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4月,是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建的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研究平台,是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研究推出的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三部曲”是大数据理论发展新的里程碑,被誉为重构数字文明新秩序的三大支柱,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编纂出版的《数典》获得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的认可和推荐,是迄今为止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