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远东诚信身份链服务平台及生态计划发布 构建可信的新型账户体系

区块链技术被看作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之一,为“可信数字社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这种新思路直观的表达是分布式、点对点、密码学、链式数据结构,而背后架构设计的起点是区块链网络一开始就有独立的账户层,并且这个账户层通过区块链的特性来支撑,这一点和和现在的互联网账户应用不同。所以从账户(数字身份)切入,是合适的区块链打开方式,基于此构建的可信社会更有根基和方向。

6月29日,“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之“数博发布”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举行。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身份链服务平台及生态计划”,总经理田地现场作项目介绍。

身份链是基于国产自主原创底层链技术开发的首款应用在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的许可链,致力于通过分布式数字身份服务构建可信的新型用户账户体系,完成业务可协作、价值可传递的数字经济可信生态。

身份链服务平台遵循W3C关DID的规范设计开发,以数字身份管理、数字存证应用、数字凭证服务三大模块为基础搭建账户体系,通过支持零知识证明、联邦分析等密码学技术完成基于隐私保护的可验证的账户应用。平台旨在降低政企用户获取身份链服务的成本,一站式上链并搭建自己的账户体系。本次发布的身份链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身份链ID、应用服务端账户、基础身份信任根之间的映射关联,可用于自然人数据自主管理、数字资产标识、数据协作以及政务和民生等多个场景,比如信用体系、医疗健康、个人信息保护、供应链等民生经济领域。

●数字身份管理——通过数字化信息将个体可识别地刻画出来,亦理解为将真实的身份信息浓缩为数字代码形式的公/私钥,以便对账户主体的实时行为信息进行绑定、查询和验证。数字身份可包含基础信息、个体描述、生物特征等身份编码信息,也涉及多种属性的行为信息。

●数字存证应用——数字存证的源信息可以是一段文本、文档、图片等形式。对于这种各式各样的形式,电子存证一般存储的是源信息的哈希摘要;哈希是一段定长的比特串。平台通过服务层支持用户快速检索,完成业务验证的需要。

●数字凭证服务——数字凭证建立在数字身份之上,一个数字凭证可由多个数字身份参与,比如发行方、申明方、持有方、验证方等,各方对数字身份的操作经过使用操作人的私钥对内容进行签名,最终由多方共同验证某一个(串)事件/行为(凭证)的真实性。

田地表示,平台所运用的底层技术已经持续研发和使用3年,通过工信部认证,支持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相关技术标准,总体运行趋于稳定。同时,身份链已经在信用体系、医疗健康、交通通勤、数据完整性检测等领域应用,主要的应用场景包括信用档案存证管理、医疗健康数据协同(电子处方流转、妇幼健康平台移动端app)、医药物流管理、贫困区农产品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政策管理等,这些应用场景是身份链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本次发布的身份链服务平台正是基于对过往3年行业经验总结开发的通用性区块链服务平台,平台的一大优势是充分运用对场景的深刻理解形成了基于平台的一些业务框架和技术框架,这些业务框架构成了围绕平台的产品矩阵,可以让合作方不用过多关注区块链底层技术细节实现快速上链,并且可以快速搭建合适的链上应用,少走弯路。因此,身份链十分重视与行业合作伙伴的合作,希望通过携手解决行业问题、挖掘行业价值的模式与参与方共建合规激励模式、共同发展生态、共享合作收益。

“就底层技术路线而言,‘身份链’是面向新一代区块链,根据业务需求可配置的联盟链,支持完整的分布式账本,核心包括共识机制、数字身份体系、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安全体系。同时和合作伙伴一起,拓展私钥分片安全通讯、可信执行环境TEE等密码学技术的应用研发。”田地说。

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是贵州省首家区块链项目备案通过企业,早在2017年数博会上,身份链系列产品的原型就对全球进行了发布;2018年身份链支持的应用场景入选信通院“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应用名单;2019年身份链通过国家网信办第一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并荣获“2019年中国优秀区块链应用案例”和“贵州省大数据企业50强”称号。

据悉,受疫情影响,2020年暂不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为了数博会的传播不中断,数博会组委会于5月至9月开展“永不落幕的数博会”系列活动,2020“数博发布”是“永不落幕的数博会”系列区域性活动的重要板块。根据安排,组委会将在5月至9月期间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数场企业自主发布活动,重点发布大数据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果,体现大数据影响力和创新力,彰显大数据领域从业者的智慧和贡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