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共建共享为5G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5G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创造和激发就业。随着新基建提速,我国5G建设也在全国范围内有力推进。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各类5G共建共享政策相继落地,更是为5G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共建共享,5G发展加速器

  5G是新基建之首,共建共享是推动5G快速发展的加速器。作为新型基础设施,5G首先要具备基础设施的本质属性,即基础性、公共性和强外部性。而要拥有较强的基础性和公共性,5G必须与其他的基础设施和各类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共享是新基建规模发展的基础,是5G加快推进之魂。

  5G更大的价值在于能够赋能其他行业。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0年~2025年,5G可拉动电信运营商网络投资1.2万亿元,垂直行业网络和设备投资0.47万亿元,同时5G商用将带动1.8万亿元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2万亿元的信息服务消费和4.5万亿元的终端消费。随着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入各行各业,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5G共建共享的意义更加重大。

  事实上,除了基础设施赋能属性决定5G必须共建共享,推进共建共享也是消除5G当下发展痛点,有效利用投资的重要抓手。目前,5G建设依然面临站址资源稀缺、耗电量高、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从数据上看,在覆盖同样面积的情况下,5G基站的数量是4G的3倍以上,单基站耗电量是4G基站的3倍以上,单基站价格也是4G基站的3倍以上。面对这一情况,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5G的快速部署,就必须全力推进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的难度和成本。

  政策落地,开启“跨行业”模式

  当前,业界在共建共享上已经达成广泛共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97%的5G建成基站都是通过共享的方式实现的。今年以来,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推动5G发展,其中很多就共建共享进行了具体部署。

  日前,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撑5G网络加快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以深入推进5G共建共享为重点,强化统筹集约建设和存量资源共享,继续推进杆路、管道等传输资源共建共享。在深入推进铁塔等站址设施共建共享上,要求加强5G网络规划布局,推动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则中严格落实,同时鼓励5G网络共建共享,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本着公平公正、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同时还特别强调推进跨行业共建共享,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与电力、高速公路、铁路等相关企业的沟通合作,积极开展高速公路管道敷设光缆、高铁槽道敷设光缆、电力杆塔加挂通信天线和光缆以及共享电力光缆、纤芯、变电站站址资源等工作,鼓励高速公路、铁路等企业与电信企业开展5G网络共享应用场景研究,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共建共享需求。

  当前各地的5G共建共享政策也在加速落地。不久前,北京市政府下发文件,特别要求在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时将留白共享作为指导原则,结合5G发展技术路线,对存量通信基础设施整合利用,释放更多资源,为今后技术升级预留合理空间。河北省也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将在站址资源共享、电力保障、资金补贴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

  在政策的有力指引下,得益于产业界各方的协同努力,5G的共建共享正在从传统的铁塔共享,拓展至网络、频率等资源的共享,正从信息通信行业内的共建共享,逐渐走向与电力、铁路等其他行业的跨行业共建共享,催生全新的共享应用场景,而这将为5G赋能千行百业,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