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乌当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成果丰硕

  5月29日,记者在贵州瀑布冷链交易中心看到,运输货车忙碌进出、商铺老板热情展销、冷库货物准备充足,各家冷冻食品商店正通过“瀑布优冻”电商平台进行交易。

  “瀑布优冻”电商平台于今年4月开始试运行,依托瀑布冷链冻品交易批发市场年100亿元销售额为基础,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网上金融等技术优势改变传统交易模式,为全省1万余户线下经销商拓宽销售渠道,对市场中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及物流等供应链要素进行流程再造,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冷冻食品流通交易大数据平台。目前,线上交易产品覆盖猪、牛、羊、鸡、鸭、鹅、水产、面点速食、火锅、烧烤等20余类上万余种单品。

  “通过交易平台可一站式解决经销商进、销、存问题,推动贵州省冻品市场集群式发展。”贵州智源云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魏星说。

  近年来,乌当区着力运用大数据手段推进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53.47亿元,全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39亿元,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5家。

  目前,乌当区大数据产业基础日趋完善,形成了数据源采集、应用和自主可控的“乌当区智慧城市基础网络”,电信、移动、联通及广电宽带实现主城区100%覆盖,行政村通宽带率达100%以上,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光纤网络及移动4G覆盖达90%以上,建成最大存储5PB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汇聚效率剧增,建成贵州(乌当)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汇聚大数据创新创业企业275家,依托智汇云锦孵化基地,强化招商引资,30余家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企业入驻。

  在大数据应用上,乌当区“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把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保护(河湖管理)、防汛抗旱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管理、水权交易综合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土保持管理、行政事务监管等纳入大数据管理体系,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效果,同时被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评为“贵州省2018年数字治理省级典型示范项目”;“基于IPv6低功耗物联网的普渡河‘生命+智慧’生态大数据云平台”,通过建立多元异构网络传输,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打造“基于IPv6低功耗物联网的生态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河长制”业务综合管理、水质实时分析预警、实时生态调度的河湖数据管理智慧大脑,荣获2018年贵州省数字治理省级典型示范项目;通过搭建区域医疗云平台,68个功能模块上线使用,辖区内12家公立医院已全部使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各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共享交换、区域医联体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居民健康档案的共享……

  接下来,乌当区将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产业园项目”“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产业基地’”建设,结合乌当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医、养、健、管、游、食”六大领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医药医疗、养生养老、康体健身、健康管理等大健康领域的应用,不断培育催生大健康新业态,打造大数据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区;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按照省“万企融合”、市“千企改造”的举措,万企融合、百企引领、寻苗行动及万企融合标杆项目示范项目建设,依托力源液压、振华新云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