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大数据成全国两会热点 10余位代表委员提交相关建议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不仅延迟召开,持续时间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今年的两会时间虽短,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依然踊跃建言献策,我们搜集了10余位代表有关“大数据”的提案议案,发现“共享”“安全”“立法”成为了代表们建议中的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杨帆:抓大数据促智能化加快建立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聚通用”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表示,抓大数据促智能化是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她建议,加快建立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聚通用”体制机制,加强对地方大数据管理部门的统一指导,统筹推进全国各级各部门的数据共享开放、融合应用、流通交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特别是解决国家部委“数据”无法回归省市、跨省市数据共享与业务互联困难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搭建大数据共享平台满足各领域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宇杨剑宇表示,目前对数据资源的管理,还处在“谁采集、谁占有、谁管理”的阶段,集中化程度不高,公共大数据内容分散,数据共享存在行业壁垒,数据浪费和流失问题也时有出现。杨剑宇建议主管部门搭建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政府加强大数据的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确保大数据在数据归集、存储、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可靠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表示,当前金融大数据搜集、整理与应用能力已成为主权大国之间开展金融竞争的主要依托力量,金融大数据治理也已成为全球金融治理的重要内容并成为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机制变革和演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从保障雄安新区定位、实现现代金融监管、实现现代金融监管等角度来看,陈建华建议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在构建“金融大数据中心”的具体措施方面,陈建华建议,第一要明确金融大数据中心功能定位;第二要构建金融大数据中心发展机制;第三要推进金融大数据中心技术应用;第四要出台大数据相关法律政策,从立法层面出台“大数据法”。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在国家各类相关政策、社会广泛需求和技术创新等因素影响下,健康医疗大数据正加快在临床科研、新医药创制、全民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服务、疾病预警和公共卫生监测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为更好地统筹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应用,孙丕恕在今年《关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助力健康事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开展系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设,在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前提下,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药械企业、保险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营造“以数引智、以数育商”的产业发展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魏明:建议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魏明今年发起并由数十名代表联署的关于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的议案指出,伴随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和新兴技术的快速崛起,数据安全不仅面临数据窃取、篡改与伪造等传统威胁,同时也存在日益增多的数据滥用、个人信息与隐私泄露等新问题。魏明表示,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已刻不容缓,并提出了确立数据主权、明确数据安全法的管辖范围,对数据经营进行牌照化管理,建立数据采集、加工和利用业务的准入制度,完善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和数据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建立责任主体问责制度等一系列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俞光耀:为数据质量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表示,国内缺乏统一的数据质量标准,因此俞光耀建议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国家指导性文件、地方性法规为基础,建议国家层面加快研究建立覆盖数据采集、整理、应用和隐私保护等全流程的数据质量监管法制体系。为企业获取和加工数据、社会利用数据,以及政府部门进行相应的监管活动提供法制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张爱军:大数据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认为,在毫不松懈地继续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当务之急是抓紧迅速推进经济社会步入正常轨道。张爱军代表建议,中央相关部委抓紧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助力产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扩大国产数据库金融领域试点

 围绕“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檀结庆提出三点建议:扩大国产数据库金融领域试点,设立数据库产业引导基金,搭建前沿技术信息共享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石蓉:立法解决大数据共享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认为,现在国家、省、市数据共享体系初步形成,但是没有彻底打通到省、市、县级,使得基层缺乏常态化的数据融合共享制度保障,各行业间依然存在数据共享融合壁垒,如一些垂直管理系统由于条线上的数据开放权限限制,数据更新不及时,没有真正做到实时、深度、全面融合。石蓉建议,制定相关法律,完善规范体系,彻底解决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大数据共享障碍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指出,现有的农民工大数据相关平台存在范围不广、字段不够、积累不足等问题,未真正满足“大数据”的概念,在精准分析匹配方面也未充分发挥作用。对此,他建议,建立全国性的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信息实名、数据完备的全国性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建立农民工真实信息档案,记录个人的家庭情况,就业经历、培训历史、社保、健康状况、目前就业情况等信息,并实时更新。同时,发挥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为农民工提供精准的岗位引导服务,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支持,实现农民工、企业、技能培训机构之间的“三重对接”。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加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投资强化数据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总量呈爆炸性增长,但是各地区各行业的数据资源间仍存在孤立、分散、封闭等问题,数据价值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我国已成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但实现对工业大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和使用,需要构建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以彻底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对此,她建议,构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合作共享机制;强化工业互联网数据合作共享生态;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投资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童国华:完善大数据体系建设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建议,建设国家大数据中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持续完善数字政府建设,夯实数字化支撑能力;以构建公共应急体系为切入点,释放大数据价值;探索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提升群众获得感;优化社会信任体系,强化政府公信力;解决困扰大数据运用难题,共同营造信息充分可控、安全运行的绿色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程红:构建青少年体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建议构建青少年体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体系。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婴幼儿保健记录、学校体检数据、医院就诊信息、社区健康记录等,形成完整的个人健康数据链。构建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大数据平台,完善体制健康监测等,定期公布各地儿童青少年健康数据排名,实现由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同时加强对卫生健康教育评测与干预的理论研究、科普工作和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