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从满帮大数据看粮食安全

 日前,满帮集团大数据平台发布了“粮食安全”的系列相关数据和分析报告,全国货运平台满帮大数据显示,我国粮食相关的运输保持稳定势头。

贵州,多彩

 先看“黔情”。满帮大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向贵州运输粮食的前五省份分别为河南、河北、山西、云南和湖南,体现了我国粮食生产“北粮南运”的格局。贵州粮食运往哪些省份呢?前五名分别是地缘相近的广西、云南、四川、广东和湖南。

有粮,不慌

 粮食运输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粮食储备充足度及市场反应。满帮大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粮食运输量呈现V字形走势。1月下旬低点出现,即春节司机放假、疫情暴发重合之际,此后迅速反弹,2月上旬恢复至1月中旬水平,3月中旬即恢复至节前正常水平,4月持续攀升达到高峰后略有下降,说明储备粮调度、采购意愿已经趋稳。

 满帮大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粮食发货量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黑龙江、吉林、河南、河北、山东,分布于东北、华中、华东,以北方平原地区为主。我国北方地区气候、地理条件适宜,农业生产历史悠久,为北方农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东北“粮仓”属性凸显。东北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平原,内有三江平原、松辽平原、松辽分水岭、辽河平原,沿河沼泽丰富,沃野千里。黑龙江耕地面积高达2.39亿亩,占我国18亿亩耕地红线的13.2%,占全国现有20.23亿亩耕地的11.8%。东三省虽然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8%,但耕地面积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域,又有较高程度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加持,牢牢

 守护着我国粮食安全的大后方。

春耕,给力

 满帮大数据显示,比起粮食本身,包括肥料、农具、农药等在内的农用物资运输量反弹更快。保粮食安全,必须抓住春耕大好时机,才能进一步实现夏耘、秋收、冬藏。同样在1月下旬触底,农用物资的运输在立春之后迅速反弹,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回归到春节前水平,给春耕需求提供了强势保障。

 种苗的发货量则在3月下旬达到今年以来的高点,春播高峰正式开启。

 一年之计在于春,卡车司机群体为保障春耕使出了洪荒之力。根据满帮平台4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平台3月货运订单量虽同比略有下降,但较2月增长了89.5%,其中农用物资以11.2%的占比位居发货量首位,较去年同期增长83.2%。卡车司机在忙着供应抗疫物资、复产物资的同时,也在为保障春耕而奔忙。

 春争日,夏争时,立夏之后,农用物资需求仍然旺盛,目前,农用物资运输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