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观情报局 | 美国又“拉黑”33家中国机构!美国制裁还没完了

 【前言】数据观情报局是由数据观出品制作的一档音频节目,我们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战略新兴科技领域。每月2期,为你提供有趣、有料的科技见闻。欢迎关注我们的喜马拉雅:数据君_qc。

 今天是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我们的主题是美国又“拉黑”33家中国机构!美国制裁还没完了?

 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3家总部位于中国和开曼群岛的企业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称其在支持采购用于中国军事最终用途的项目方面存在重大风险。

 新增名单包括奇虎360、云从科技、云天励飞、达闼科技、东方网力及其子公司深网视界等科技企业,以及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亦在列。

 美国给出的理由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所使用美国的商品和技术,存在被用于军事项目的重大风险。

 大家对这则新闻是不是似曾相识,感觉在哪里听到过。没错,2019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将8家中国科技企业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当时被纳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包括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科大讯飞等中国龙头科技公司。

 当时美方给出的理由是:这些公司参与了和美国的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的活动。

 这换汤不换药的制裁理由,这“ctrl+c”“ctrl+v”的低能操作,简直让人没眼看,说好的“自由美利坚,事事都争先”呢,能不能玩点高级的。对于这种有等于没有的解释,估计也就只有川普川老师深信不疑。

 美国此次如此着急的再次出台制裁措施,其实早就有迹可循。在这里插一句,截止到5月25日下午14点,美国地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68万。为什么要插播这个呢?

 这是因为由于川老师前期对疫情的乐观估计以及消极对待,使得美国新冠肺炎确诊及死亡人数在短时间内不断飙升,这一结果直接导致近期美国总统选举民调结果对川老师十分不利,他现在的主要对手——前副总统拜登的民调结果一直高于他,而特朗普摆脱这种局面的惯用手法就是在“涉华议题”上搞抹黑攻击,川老师对“反华甩锅”技术运用的熟练程度以及川老师铁杆粉的买账程度,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

 除了美国,最近英国私底下小动作也不断。5月23日,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计划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之后减少华为对英国5G网络的参与程度。

 报道称,鲍里斯·约翰逊已让政府官员制定相关的计划,使中国厂商在英国5G网络基础设施中的参与程度到2023年减少至零。

 什么情况?我记得今年1月份的时候,英国还为华为开过绿灯,允许华为在有限条件下参与英国的5G网络发展,条件是不得参与核心网络搭建。这才多久就反水了?

 原因嘛,我想除了英国发言人给出的官方解释,说英国希望能够更加的自给自足,更大程度地增加英国国际供应链的弹性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向欧洲国家施压。

 美国在全球范围内诬陷华为,谎称华为5G技术不安全,要求盟国不要用华为的5G技术和相关技术,甚至向索尼、爱立信等企业提供补贴,明里暗里也不知道摆了华为多少道了,川老师以为把华为逼到极限就成了,但没想到华为最擅长的就是“极限生存”。

 啧啧啧啧啧啧,川老师这次是真急了。这也难怪,毕竟他最懂的病毒不受他意念控制了,此前沙特与俄罗斯大打石油战争,也导致美国受到了严重的牵连,不但使美国股市3次熔断,而且也让美国的新兴经济产业页岩油产业遭到了强大的冲击,美利坚人民又很现实,再不蹭一下中国的热度,川老师想要连任就很悬了。

 川老师,全球媒体流量平台的头部网红,一个深谙川剧独门绝技——“变脸”的艺术家,一个凭借一己之力用嗓门压制了几乎全部的主流媒体声音的硬核男人,一个靠意念将病毒玩弄于股掌之中的老朋克,还将带领美利坚在全球上演多少“变脸”“毁约”“退群”“制裁又被反制”的戏码?期待吧!

 

 这期的情报局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你们还有什么想听的、想说的积极给我们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