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典》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5月,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数典》在北京、贵阳网络首发,并全球发行,立即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

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环球网、国际在线等在内的中央媒体,澎湃新闻、新浪、网易等在内的网络媒体以及贵州省、贵阳市媒体纷纷聚焦《数典》首发。截至5月27日12时,百度搜索《数典》相关资讯达255000条,形成全网传播热点。

同时,《数典》的发布也引起了海外的高度关注,包括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在内的1000余家外媒对《数典》发布及其有关的 “数典工程助力中国数谷贵阳走向世界”等主题进行了报道,传播语种达11个,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

海内外媒体在报道中认为,《数典》首发意义重大,是继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之后推出的又一创新项目、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发展创新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数典》已成功申报中宣部‘丝路书香工程’,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认可和推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认为:基于大数据标准术语知识导航式的交流互鉴,让不同国度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能对大数据概念有充分的理解和认知,并肯定“贵州是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研究和应用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数典》的出版,让我们看到了数谷贵阳的国际化和工程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