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陈晏代表:尝到了发展大数据的甜头 更加坚定发展大数据的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数字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为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认为,在此背景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不但能推动社会经济在增量上不断扩大,而且会带动存量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贵州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中国第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2280户企业与大数据融合,核心应用“上云”企业超过1.5万家;智能手机、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180%、25%和20%以上,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8%以上;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中国第三。

让大数据释放完整价值、爆发更多力量,赋能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在陈晏看来,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深耕,贵阳积累了经验,培育了产业,促进了创新,尝到了发展大数据的甜头,更加坚定了发展大数据的信心。

疫情期间,贵阳市数字经济逆势而上。一季度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增速为46.9%,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为8.7%。同时,催生带火了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为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找到新的契合点。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陈晏介绍,贵阳市把区块链作为大数据发展的五大新领域之一率先布局。在政府治理方面,搭建起政府数据共享区块链应用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交易过程中数据确权、追踪溯源、数据违规使用过程中难以取证和维权问题。在金融领域,建立壹诺供应链金融平台,有效提升了供应链金融产业内资产资金的流转效能。在生态领域,将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有机结合,构建起集生态调度、污染预警、涉水污染源设置决策等功能为一体河流系统智能中枢。

下一步,贵阳市将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各行各业融合发展,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