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腾讯研究院、腾讯优图实验室共同发布《AI生成内容发展报告2020》(附全文)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下一代媒体将由人工智能驱动,人工智能可能给数字内容领域带来重塑。其中,可以实现换脸、人脸合成、语音合成、视频生成甚至数字虚拟人等诸多应用形式的“深度合成”技术,作为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逐步从deepfake、deepnude等色情性的换脸视频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迎来了商业化时代。

AI虚拟主播、电商平台上的“数字试穿”、电影后期制作、社交产品中的人脸融合、合成人脸和合成虚拟形象用于在线营销、合成声音用于失声患者发声,以及数字虚拟人等创新性的应用持续涌现,“深度合成”技术的社会福祉日益彰显。但由于对技术的不了解,人们对“深度合成”技术还存在诸多偏见和误解,例如认为“深度合成”就是“深度伪造”,认为“深度合成”会彻底冲击社会信任,等等。

为此,腾讯研究院、腾讯优图实验室共同发布报告《AI生成内容发展报告2020——“深度合成”(deepsynthesis)商业化元年》,并基于该报告总结出了人们对该技术的十个误解,希望通过澄清这些误解,帮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深度合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况。

误解一:深度合成技术仅包括AI换脸一种形式

误解二:任何人都可以制作高质量、高仿真的深度合成内容

误解三:深度合成技术已被大量滥用,用于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制作、传播虚假信息

误解四:快速立法是应对深度合成技术滥用风险的唯一有效方式

误解五:深度合成内容无法通过技术工具鉴别,只能通过生物特征测试(例如“眨眼测试”)

误解六:深度合成就是“深度伪造”(deepfake)

误解七:深度合成是人工智能技术作恶,只会给社会的带来负面影响,没有正向价值

误解八:互联网行业对深度合成内容呈放任状态

误解九:深度合成已经被国外立法禁止

误解十:深度合成会彻底冲击媒体信任

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