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丰巢:向左?还是向右?

丰巢“收费门”,堪称是一场由“五毛钱”引发的血战。

【祸起】

风波始于4月30日,丰巢宣布对非会员用户实行超时收费,快件免费存放12小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超时“保管费”,3元封顶。消息一出,消费者“炸了”,当初说好的免费呢?说变脸就变脸?

发酵

为了抵制“变脸的”丰巢,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委会“打响第一枪”,随着长三角地区多个小区跟进,此事迅速发酵。

在“丰巢快递柜超12小时将收费”的微博话题下,对丰巢的不满是大多数,大家都认为丰巢收费不合理,还有网友表示“以后快递给我放丰巢我就投诉”。用户的不满从线上蔓延到了线下,为了抵制“变了的”丰巢,上海、杭州有近百个小区业主联名写信,要求物业不允许丰巢入驻,将已经入驻的丰巢快递柜拔掉电源停用。

转折

争议持续发酵半月,转折发生在5月15日。

国家邮政局表示已约谈丰巢,丰巢当日晚间道歉并发布服务调整说明:一是协助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投件入柜;二是将用户免费保管时长,从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至此,丰巢“收费门”暂告一段落。注意,丰巢仍然没有停止收费。

亏损

在用户看来,丰巢两头收费的吃相很难看,而丰巢连年亏损也是事实。

根据顺丰控股公告信息显示,丰巢成立当年净利润亏损3686.72万元;2016年营收约2254万元,净利润亏损2.5亿元;2017年营收上升至3.08亿元,但净利润仍然亏损,且扩大至3.85亿元;截至2018年5月31日,丰巢营收2.88亿元,净利润亏损2.49亿元。最新数据显示,丰巢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收为3.34亿元,净利润亏损2.45亿元,2019年营收16.14亿元,净利润亏损7.81亿元。

也就是说,自成立以来,丰巢虽然完成了四轮融资共55亿,估值达90亿,但从未实现盈利。

危机

“快递柜如此收费,这可是步商业险棋。”最近,针对丰巢收费一事,《人民日报》如此发声。

丰巢的收费举措,既面临用户的强烈抵制,以及菜鸟驿站永久免费的当头一击,再加上连年亏损的现状,可谓“危机四伏”。探索新的商业盈利模式,是丰巢的当务之急。

求生

此次丰巢会员制度的上线,可以看作是持续亏损下的“求生试探”。为了求生,丰巢也通过“赞赏”的手段进行收费,而这种盈利模式同样以消费者投诉、丰巢道歉告终。

此外,自2015年成立以来,丰巢经历五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55亿元。在融资的同时,丰巢也开启了疯狂的跑马圈地模式——丰巢通过大力扩建、并购等多种手段,疯狂扩展自己的布局:

(1)丰巢以8.1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竞争对手中集e栈,丰巢智能快递柜规模增至7.4万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50%;

(2)在宣布收费新政的五天后,丰巢控股股东顺丰宣布并购中邮速递易,重组之后,丰巢的市场占有率将提升至69%,成为中国快递柜行业市场的头部企业。

然而,丰巢跑马圈地代价就是“烧钱”。钱烧完了,盈利却跟不上,这也是众多快递柜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答案

快递柜业务虽是一个创新商业模式,却也是一个脱离了电商平台,就很难单独规模化盈利的模式。

整个快递柜市场并不只有丰巢一家独大,还有京东、菜鸟驿站,但是后两者有自己的前台电商平台做支撑,其快递柜和驿站的本质都是为了更方便完成对消费者的交付,其真正的盈利点也不在快递柜本身,这和丰巢这种想靠快递柜赚钱的公司有本质的区别。

快递柜行业一直延续的是“以价换量”的商业模式,即通过较低的价格换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以价换量”和“电商打压价格”的竞争模式导致企业没有更多资金支持快递柜的成本支出,从而出现连连亏损的现象;另一方面,行业收费和监管机制尚未规范,丰巢等诸多快递柜企业背后的资本家商业梦恐难实现。

从“免费寄存”到“超时收费”再到“赞赏”,快递柜始终在探索盈利模式,却至今没有答案。

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冠认为,从便民的角度,提高效率的角度,要给快递企业支持;另一方面,快递柜企业也不能有懒汉思想。因为你一旦占据了公共资源,之后就坐地收费,这显然从法理上和基本市场的规律和原则上是行不通的。现在要倒逼他们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求新的可持续的一个商业模式。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阶段,全面推进既向快递员收费,又向消费者收费,还需慎行。他表示,快递柜现在距真正成为用户习惯还有一定距离,就目前的市场结构、竞争环境、普及程度、用户体验来看,快递柜对用户收费还需量力而行。在没有规模化粘性客群支撑,智能快递柜企业需考虑生态价值优化,水管铺的越多越完善,快递柜的出水口效应和磁吸口效应才能最大化,最终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

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表示,对丰巢收费的讨论争议甚至反对,其实是一件大好事。正是这种放大了的声音和放大了的关注,使很多人开始思考这种模式的可行性空间和下一步的走向,也会使政府的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都开始思考自己该怎么办?自己是不是也要进入这个行当中?

而消费者恐怕也开始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得到便利的同时,恐怕也会付出一定的费用。所以这段时间就是一次公开的讨论协商和博弈,也许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快递柜真正得到发展的时代、让各方都受益的时代快来了。

借鉴

在国外,一些国家已经有完善的快递柜设施配套,基本上都向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并实现了盈利。在日本,不少快递柜都划入物业的管理范畴。如遇快递超时未取物也会取出代为保管,或送到居民家中,这笔费用就包含在物业费中;在美国,快递柜投入成本与节省的快递员成本能够相互抵消;德国的快递柜因为铺设量足够大,快递邮寄站甚至能保留快递长达9天。

对快递柜行业来说,当务之急不是致力收割用户利益的韭菜,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增长空间,形成完善、良性的行业生态,这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