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州大数据新兴服务 助推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长五成

自全面复工复产以来,线上办公、远程疫情监控、数字化转型等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一些大数据企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研发了一系列基于疫情防控大环境下的新产品、新服务,在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助推新兴服务业增长过5成。

疫情阻击战以来,贵州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负责统筹各种抗疫物资的调配,但能够生产医用品和防护物资的企业有几十家,需要医疗物资的定点医疗机构又超过100家,能够迅速知道产能和需求尤为重要。贵州一家大数据企业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医药物资保障平台”,每天都能将企业生产、社会渠道、医疗机构的产销数据提供给工信委。

贵州大数据新兴服务助推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长五成

据“贵州省医药物资保障平台”研发人员李洋介绍:平台能够汇集贵州各个地市医疗物资当天的消耗情况、库存的情况和预计的使用天数,相关部门发现预计使用的天数为零,会做一个及时的调拨。

3月以来,贵州省相关防护物资企业全力复工复产或迅速转产,产能快速扩张,口罩日均产量就突破了207万只。通过该平台,政府管理部门不仅能够迅速了解省内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动态,还能实时获取每日生产数据,为调控日产能提供重要依据。

贵州大数据新兴服务助推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长五成

贵州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吴熙说:通过这个平台,政府部门可以及时汇总医药物资生产、消耗、库存等数据信息,掌握贵州省各地物资储备情况,为决策、调度分析提供依据,避免在抗疫物资调拨中出现盲点,影响复工复产。

随着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中国通信服务贵州公司总部办公大楼人员出入频繁,人工检测体温效率不高,而使用机场、高铁站使用的大规模人体测温仪器,近20万的成本又太高,一套“智能体温精准筛查系统”成了首选。

贵州大数据新兴服务助推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长五成

据航天云网智能体温精准筛查系统研发人员胡志欣介绍,这种智能体温精准筛查系统通过探测人体产生的热辐射来实现快速准确测温,精度可以达到正负0.3度,这是目前国内同类产品的最高标准,同时它的成本只有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这种设备已经在学校、政府机关、旅游景区陆续使用。疫情结束后,这套系统还可用于社区人口普查管控、人口统计、火灾应急监控等等。

贵州大数据新兴服务助推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长五成

为了方便企业开展远程办公、灵活快速复产,贵州省从1月份开始组织三大运营商、华为、贵州航天云网等49家云服务商,开放255款云服务免费权限,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全办公、研发生产、经验管理等方面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根据疫情期间企业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目前,我们累计为200多户企业提供远程问诊和咨询服务,提出50余个相关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安全高效复工复产。”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杨廷玮泞说。

贵州大数据新兴服务助推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长五成

据悉,1到2月,贵州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4.5%。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