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高新区—— 不负好春光 满工达产开启“快进键”

  采取“微信招商”“远程会议”等方式及时复工复产。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近40亿元,提前11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引导辖区大数据企业充分利用现场办公、移动办公、居家办公等方式办公复工复产,3月份全区大数据企业已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

  出台一系列“暖企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截至3月底,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九成以上实现100%达产,航宇科技、时代沃顿等企业纷纷实现“开门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贵阳高新区奋楫争先、化“危”为“机”,报销员工返岗交通费、开启“包保制”“云招聘”,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及时制定《“86110”实务手册》,“手把手”指导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迅速出台《贵阳国家高新区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在省市各类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新增对辖区企业和项目的各项奖励、补贴与保障,并在财政预算中紧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兑现,免费给辖区企业发放口罩……一系列“暖企”政策和精准服务下,贵阳高新区多家企业一季度“逆势增长”“开门红”喜讯不断。

  贵阳高新人正使出洪荒之力把落下的进度抢回来,让发展的节奏快起来……

  “手把手”扶持,助企业实现“开门红”  

  “我们2月份实际完成工业总产值5217万元,比预计多完成5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19%,一季度预计可以完成1.7个亿的产值。”说到企业一季度的生产情况,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刘朝辉信心满满。2月1日,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始恢复生产,率先在贵阳高新区打响了满负荷生产的“第一枪”。

  进入新年,航宇科技的订单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减少,反而出现了增长。然而,持续增长的市场订单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航宇科技陷入了两难。高新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深入企业调研,配合企业防疫工作组协调组织生产,“手把手”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政企联动下,航宇科技防疫和生产齐头并进,取得了实效。

  “我们得到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包括疫情防控物资、协调实际生产、物流的帮助,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我们的原材料能进得来,产品能交得出去。”刘朝辉说。

  与航宇科技一样,在高新区相关部门帮助下,时代沃顿通过优化排产、调整产品结构、创新市场渠道等措施,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截至目前,时代沃顿商用、家用反透膜出口超100万只,同比增长3%,新增国内订单产值7000万元,预计经济产值可达1.4亿元。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勇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完成既定的全年目标,也有信心保证稳步增长和提升。”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各项暖企政策,为创业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更让创业人员信心倍增。目前,贵阳高新区已在财政预算中紧急安排3000万元用于保障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兑现,并向企业免费发放口罩173879个。《贵阳国家高新区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中,更详细明确各项奖励、补贴与保障。暖企政策的强力支撑下,截至2月24日,贵阳高新区规模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产率达100%,1——2月完成工业增加值4.41亿元,同比实际增长14.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9.2个百分点。

  “创新力”不减,让创业企业“满血复活”

  “复工后不久我们就拿下了贵州科技厅的项目支持,我们有信心填补贵州在这项技术上的空白。”“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实现300万元的营收。”3月24日,贵阳高新区多个孵化企业负责人介绍,自复工复产以来,这些创业企业努力恢复生产,向着经济开门红冲刺。

  贵州康钦承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底复工复产,仅仅半个多月时间,3月初就拿下了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共有80万元的资金支持。“我多年来一直从事儿童急性B细胞白血病CAR-T免疫治疗研究,这个项目就是对我们的一大肯定。”公司负责人潘聪介绍,这项技术国外已经很成熟,但贵州还没有,甚至整个西南片区都很少。潘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填补贵州的这项医疗技术空白。

  今年以来,面对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贵州康钦承平在逆境中寻找新的商机,“我们开发了检测业务,已经为2000位一线临床医生进行免疫力评估,即检测免疫图谱。”潘聪说,针对现阶段核酸检测出现的假阳性,检测时间较长等问题,他们已在着手研发新的检测办法,通过利用纳米材料,提高检测的敏感度和速度,实现即时检测立刻出结果。

  为防止境外病例的输入,目前,公司正在和贵阳市海关洽谈,针对过关人员有无服用退烧药,专门开发一款检测方法。

  疫情面前,贵阳高新区“创新力”不减,像贵州康钦承平一样,全区创新创业企业也在全力以“复”冲刺开门红,从事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开发的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表现良好,目前已实现300万元营收,同时,公司正在和应急管理部门、民政部门,商讨数据库建立、自然灾害普查、地理信息影像统筹等相关业务。

  同样,刚刚恢复生产不久的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首个订单,成功将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尺寸开源自动驾驶底盘——PIXBOT自动驾驶底盘,发往美国。底盘不仅交付给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智慧零售客户,还参与到全球机器人专业领先的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联合项目中。这次订单的完成,是公司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将底盘交付给需求方使用,意味着公司开始进入产品化、市场化“智”造新阶段。自2月以来,公司已经接到来自美国的若干意向订单。

  “暖企政策”频出,为企业生产注入“强心剂”

  “顾客您好,我已将货物放置在指定地点,记得取货,谢谢!”3月19日一大早,骑手翁建军将“拼必达”上的订单准时送到花果园小区,这也是他开工以来接到的第118个订单。骑手们入驻的“拼必达”,是贵阳唯一一个本地跑腿配送APP平台,上线仅四个月时间,接单量就实现翻番,成功破解疫情带来的经营“寒冬”。

 

  “拼必达”是贵州易荣德尚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开发设计的软件,公司由六个人创办,“互联网快速发展,网购将越来越占据消费的主导地位,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也早就开展了配送业务,贵州虽然也有‘跑腿’企业,却没有一家真正的APP跑腿平台。”公司总经理助理罗丹说,正是看到这个商机,他辞职回国和朋友一起创业,自主设计开发了“拼必达”这个软件。

  2018年公司刚刚起步,资源、经济都较为匮乏,贵阳高新区得知他们的创业想法后,同意提供场地对企业进行孵化。区创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时对接,给他们详细讲解各项帮扶政策,公司也因此得到人社部2018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

  优渥的扶持条件,让公司得到快速成长,主打跑腿配送业务,却比同类型APP设计更为精细:配送范围不受3公里限制;特有的拼单功能,可自动将同类型顾客配对“拼单”,为顾客节省时间或节省费用;根据贵阳本土消费特性,骑手24小时待命,以满足顾客消夜代买需求……

  “拼必达”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上线,仅仅四个月时间,公司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年前接单量是一个月一千单左右,现在达到两千,每天能有200单。”罗丹说,公司2月13日恢复生产,对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视,骑手体温一小时检测一次,全车消毒一天两次,每位骑手都配备有健康卡片,每天随时监控身体情况。

  严格的监测措施,得到商家和顾客的肯定,截至目前,贵阳本地已有200多家商家入驻“拼比达”,如“刘老四烤鸡”“娘家米汤饭”……

  企业迅速恢复“元气”,离不开贵阳高新区背后的支持,不仅对企业进行精准包保服务,专班负责、专人紧盯;同时,一系列细化暖心政策更是为企业生产注入“强心剂”,推动企业在疫情下加速发展。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李斌说:“围绕一季度及全年主要指标任务,高新区将继续从工业经济调度、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两方面,全力推动企业达产、满产、增产。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九成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达产。”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