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全球疫情观察 | 科技大会续命计:取消、延期、线上、直播... ...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对全球科技行业和互联网公司的影响在加剧。随着疫情的扩散,近期多场行业重磅活动纷纷宣布取消或延期。不少大会主办方和科技公司不得不采取预防措施,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GSMA正式取消MWC 2020大会

  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宣布,原定于2月份举行的2020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下简称“MWC”),由于受到了新冠肺炎爆发的影响,宣布取消。GSMA称,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爆发后已有许多公司陆续退展,因此将取消此次大会。

  MWC是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展览会,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主办,来自世界各国的通信领域企业和专家汇聚于此,展示行业最新的技术成果,MWC也被誉为科技界的年度盛典之一。

  美国SXSW大会34年来首次取消

  据外媒报道,2020年西南偏南盛会(SXSW)的组织方取消即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的科技、艺术与音乐活动,称当地政府官员们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感到担忧。这是该活动34年来首次取消。

  西南偏南音乐节(SouthbySouthwest,简称为SXSW)每年3月份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被誉为是“世界科技创新风向标”,也被称为是“CES+TED+戛纳电影节”的结合体。

  2017年,大会首次设立“聚焦中国”版块,包括微信、极客公园、摩拜单车和知乎等来自中国的15家高科技公司参加了大会;2018年,“聚焦中国”又邀请了摩拜单车、亿航智能、阿里巴巴、易点天下、光谷创+等参加,中国企业正在用各种方法抢占国内外媒体的头条。

  计算机顶会ASPLOS 2020宣布取消

  原定于2020年3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会议ASPLOS 2020宣布取消。为弥补遗憾,会议主办方表示将请所有ASPLOS参选人员录制会议演讲视频上传至YouTube,并在ACMDL上登出论文。

  ASPLOS会议是综合体系结构、编程语言和操作系统三个方向的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会议,为CCFA类会议。从1982年创办至今的三十多年里,ASPLOS推动了多项计算机系统技术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RISC、RAID、大规模多处理器、Cluster架构和网络存储等。

  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大科技巨头也都改变了今年上半年各种大会的原定计划。

  Facebook取消2020F8开发者大会

  由于担心新冠病毒的扩散,Facebook也宣布取消今年原定于5月5日至5月6日在美国圣何塞举行的F8开发者大会。

  F8开发者大会是Facebook的年度盛事,由于当中会公布FB来年的发展重点和更新,因此素来都会吸引数以千计来自世界各地与品牌合作的软件开发人员参加。

  Google取消最大开发者盛会:GoogleI/O

  谷歌正式宣布彻底取消一年一度的I/O开发者大会,此前该公司在3月3日宣布,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将把I/O大会改为仅在线上举行,但现在线上大会也被取消了。谷歌通常会在I/O大会上推出软件更新,有时还会发布新的硬件产品。

  亚马逊取消2020年云计算大会

  由于对新冠病毒的担忧,亚马逊公司取消了原定在旧金山举行的云计算大会。本次云计算大会本应于2020年4月14日在旧金山的莫斯克尼中心南区举行,这是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在全国和全世界举办的系列城市峰会之一。

  苹果宣布2020年WWDC大会改线上召开

  据外媒报道称,鉴于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危险,苹果已经决定推迟3月份推出的春季发布会。目前苹果并没有公布WWDC2020的具体日期,只是预计会在6月的某一天举行。

  WWDC大会为苹果一年一度的盛事,用来展示苹果最新软体功能或技术,抢先了解最新款的iOS版本,如iPadOS、macOS、watchOS和tvOS等未来发展。

  IBM Think2020大会改为线上举行

  因冠状病毒疫情风险,IBM宣布原定于5月份在旧金山举行的IBM Think2020大会将改为以实时视频串流、互动活动等在线方式举行。

  IBM Think 是IBM公司所举办的世界级会议,旨在在科技方面能够领先于同行,并且也是为了让行业内的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的讨论。在IBM Think上,会针对现在互联网行业火热的技术进行研讨,比如AI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以及AR等进行交流讨论,同时也会发布相应的黑科技产品。

  微软宣布Build2020开发者大会改为线上举行

  根据华盛顿州政府的健康安全建议,微软的年度Build开发者大会将由此前的线下举行转为在线上举办。

  据了解,Build开发者大会是微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活动主题将包括开发人员工具和语言创新;云开发和容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DevOps自动化;跨平台应用程序;物联网;构建Microsoft365扩展;低代码(Low-Code)工具。

  不止在国外举办的活动频繁取消,国内的展会也同样受到影响。

  2020年中国家电博览会将与AWE 2021合并举办

  AWE官方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020年3月11日-1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20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0)将延期至2021年3月,与AWE 2021合并举办。

  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是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之一,汇聚了全球最顶级的品牌厂商,全方位展示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人工智能、5G、智慧交通、智慧娱乐等诸多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上海CES 2020延期

  上海CES主办方发布公告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6月10到12日在中国上海举办的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将延期举办。此外,对于已签订参展合同的参展商,官方将全额退还已缴纳的展位费用。

  CES Asia是由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举办,CEA与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展会,每年6月定期在上海召开。CESAsia去年展示的产品品类超过二十余种,涵盖了5G、人工智能、AR/VR以及汽车技术等多个方面,可以说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展会。

  接下来,还有哪些展会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自2015年创办以来,每年的5月26日到29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都会在贵州贵阳召开。

  据了解,数博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网信办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现已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

  数据显示,数博会参展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380家增长到2019年的488家,其中,国外参展企业由最初的22家上升至156家,增长近7倍。谷歌、高通、甲骨文等国际巨头争相参展,阿里巴巴、富士康、中兴、华为等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相继亮相。同时,5G体验、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大数据发展实践成果观摩等一系列大会体验赢得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高度赞誉和一致认可。

  五年来,数博会致力于研判大数据发展动态,聚焦行业热点痛点和难点,精心规划每届展会的主题和话题,同步呈现了全球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完整历程。

  历届数博会均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怀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向2018年数博会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先后于2015-2018年出席数博会开幕式并致辞。社会各界也对数博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全球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协会组织、研究机构,以及国内外政要、媒体汇聚一堂,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新产品、新方案、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共享大数据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

  现在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有人表示担忧,疫情当前,今年的数博会能否如期举行呢?还是会改为线上?这些猜测目前都还没有官方定论。

  可以看到的是,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展会和相关活动因新冠病毒疫情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或许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展会和线下活动取消。在如此严峻的形式下,也许,转战线上是个不那么坏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