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耕“云”种“数” 产业转型跑出“中国速度”

  火神山医院设计方案出炉后,24小时内完成机械调配、在线监测数百台工程机械使用情况;通过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收集企业上报数据,审核批复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传统制造企业徐工集团最出彩的却是工业互联网平台。

  3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

  特殊时期,对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既是“冲击”也是“刺激”。在大数据和云平台的驱动下,大批制造企业和服务业跑出了数字转型的“中国速度”。

  宅家也能上课吃火锅,服务业融合另辟蹊径

  “现在需要对您进行一个简短访问,请据实回答,谢谢配合……”2月12日—14日,科大讯飞驰援重庆渝中区的疫情防控智能排查系统,对居家隔离和异地返渝人群“不知疲倦”地呼出号码37818个。

  宅家“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火爆大江南北。成都卓影科技创始人兼CEO代聪说,他们研发的电视大屏在线教育平台已经在多地上线。而来自福建网龙旗下的“Edmodo”教育平台,则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软件平台推荐清单。

  与教育需求同样强烈的是医疗,南京鼓楼医院适时推出“云诊疗”“分时段预约”等就诊新模式,普通门诊线上预约率从10%提高到近40%,专家门诊预约率保持在80%以上,门诊线上总预约率接近60%。

  火锅店不能堂食,重庆人怎么忍受?打开外卖App,“云火锅节”、吃货直播已经妥妥地霸屏。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介绍,通过餐饮无接触配送,重庆市传统的线下企业找回20%—30%的营业额,有效降低了关闭食堂带来的损失。

  传统制造玩跨界,数字驱动转型站上新风口

  在贵州,凭着一瓶辣酱风靡全球的“老干妈”是一家再传统不过的企业了。

  但是在此次疫情中,数字“老干妈”却借助大数据及时调整生产和投放结构,实现精准营销。据悉,其已打通从生产到营销各环节的数据壁垒,建起号称“最强大脑”的大数据平台,节约15%—20%的成本,实现产值年均增长11.8%。

  4年来,贵州省打造形成了300多个典型示范项目、2100多个示范项目,带动3900多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而在制造业大省江苏,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技术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目前,江苏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疫情期间,互联网平台企业业务普遍增长25%以上。”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斌说,智能制造、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

  “现在需要把数字化作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思维来考虑问题,从中发现新的机会,也就是跨界发展。”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说。

  新基建按下快进键,数字经济红利等待挖掘

  总投资30.9亿元的福州海峡星云国产整机先进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海康威视智能视频物联网(福建)产业基地……3月18日,福州开工建设一批涉及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引人瞩目。

  成都则出台《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打造数字经济带。

  如果说传统基建是修桥铺路盖房子,搭起城市的四梁八柱,新基建就是建网铺线盖基站,赋予未来生命力与可能性。

  近两个月,中央屡次部署新基建。在3月4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更是首次提及“数据中心”这一概念。3月以来,全国各地纷纷上马数字项目,掀起一轮新基建热潮。

  “‘互联网+’是一种指导产业往新方向开拓的思维,而不是让大家一窝蜂地挤进已经存在尤其是几乎成‘红海’的行业。”胡汉辉说,新基建首先要倡导新思维,通过新思维聚集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工具、新组织、新人员,以及新兴的社会结构。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