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屡次创新的“浙江秘诀”:云计算等新基建成强大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下,作为经济最活跃、人口流动最大的省份之一,浙江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面临巨大挑战。以防疫复工“两手硬”“两战赢”为目标,浙江作出疫情图、健康码、智控指数等一系列创新,多次走在全国前列。窥其背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强大支撑。

  图为杭州健康码。 黄慧 摄

  全国首创健康码

  梳理疫情中浙江的创新之举,健康码不得不提。其由杭州首创,一周内覆盖浙江全省,继而推向全国。

  2月11日,力争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运用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在全国率先上线健康码。短短一周内,截至2月17日,浙江全省各市健康码均已上线,浙江也成为全国首个健康码全覆盖的省份。

  健康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显示绿码者,亮码通行;显示红码者,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14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显示黄码者,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不超过7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

  杭州和浙江为何能在如此短时间内上线健康码?此前数字浙江的建设提供了基础正是答案。记者了解到,以浙江省政务云为基础,阿里巴巴技术团队三天内开发出健康码引擎,打通了全民健康卡和企业复工申请平台。

  在浙江,从乡村社区到厂区商区服务区,以及各种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均加强卫生防疫管理,一直坚持“健康码体温检测”受控准入。得益于健康码的三色动态管理规则,风险或存在风险人群的出行得到有效抑制,给予疫情防控极大助力。推进复工复产亦如此,持绿码者方可复工。

  3月2日,浙江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从浙江复工数据来看,截至3月8日,浙江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9%。从疫情防控来看,浙江全省本地病例“零增长”纪录已连续保持16天,至今未有因复工复产导致的病例。

  9日举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截至3月9日12时,浙江累计发放健康码6964.6万张。他表示,只要申领到健康码绿码,所有人员都能顺利来到浙江,且不接受隔离,可立刻到岗复工。

  其背后的底气,是浙江将大数据作为精密智控的“法宝”。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浙江精准分析疫情,实现智能高效防控。如加强入境入浙人员信息研判,对于经大数据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即时列入清单,实时共享信息。

  云计算等新基建成强大支撑

  回看浙江,该省历来重视数字化转型,近年来更是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推动了数字政务、数字出行、数字金融等方面的全面开花。

  近日,杭州再推出“网约车 健康码”前置核验新举措,网约车司机持绿码方可上岗,乘客凭绿码方可下单。

  记者了解到,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底层技术上采用了新型基础设施——云计算。和“烟囱林立”的传统IT架构不同,作为开放、公共的基础设施,云可以打通各方数据,这也为健康码在浙江迅速推广提供了可能。

  以阿里云为例,其为数字浙江提供了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在防疫和复工两场战役中,也显示出云计算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作用。如在提升诊断方面,阿里云达摩院与浙江省疾控中心合作,利用算法将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时间缩至半小时,同时可避免核酸检测出现的漏检情况。

  包括健康码在内的浙江防疫复工实践,也迅速被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如在疫情防控方面,阿里云支撑28个省迅速建起数字防疫系统,用时最短的仅12小时。在基层,智能社区防疫系统在全国122个城市上线服务,帮助社区物业极大提升疫情防控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就推进有序复工而言,一方面,阿里云为钉钉紧急扩容,支撑钉钉上的2亿上班族在家办公,另一方面,不仅每天有近亿人通过钉钉健康打卡报平安,还有全国20个省的100个以上城市启用钉钉复工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分批安全复工。

  在为全社会提供算力的基础上,云计算发展出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等主要技术,这些技术全面支撑起了防疫复工过程的社会治理、资源调配、科学决策、组织协同,甚至病人诊断、药物研发。

  3月9日,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发表文章指出,未来“新”一轮基建主要应有四“新”。其中之一是新的领域,即要大力发展包括云计算、数字经济在内的新型基建。

  此前,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帮助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记者 黄慧)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