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新基建”赛道开启,谁是下一个时代的“弄潮儿”?

  早春三月,“新基建”迎来“高光时刻”。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话音未落,一时间A股大涨、机构激辩、行业热议......官方和民间资本灵敏的触角对“新基建”所做出的巨大反应表明,无论此番定调对他们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新基建”都将被载入我国经济转型的史册当中,成为标志性的一页。

  何谓“新基建”

  实际上,“新基建”曾被中央会议多次提及,其囊括范围也从一开始的笼统走向具体。早在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自此,“新基建”强势入场这个轰轰烈烈的新经济变革时代。

  目前,行业内对“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的定义主要分为两种。广义上认为,新型基础设施主要是指面向现代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支撑数据的感知、连接、汇聚、融合分析、决策、执行、安全等各环节运行,并提供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体系。而另一种观点则更为具体:与传统基建,也就是所谓的“铁公基”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和公共设施不同,“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这也是目前最广为人所接受的定义。

  为什么“新基建”会在此时被中央多次提及?不是传统基建不再重要,而是大面积仰仗传统基建来刺激经济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我国应对错综复杂的全球环境以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需要。

  “四万亿投资计划”曾经在2008年、2009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成功扩大我国内需的十余年间,全球范围内以科技力量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尤其在这场蔓延全球的肺炎疫情中,不论是国家层面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还是社会层面广泛运用5G助力远程会诊、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持复工复产等等,都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科技力量正在逐渐成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强兵利刃”,进一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而正如传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物质工程基础设施予以支撑一样,作为传统经济的升级,数字经济建设同样也需要与之配套的信息基础设施予以支撑,同时,在如今我国经济总量已逼近百万亿元大关的前提下,此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体量将势必更为庞大。

  基建“新”,则中国数字经济“兴”

  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以数字化基础设施为核心的内涵就注定了“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将是“一荣俱荣”的双赢关系,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内涵及意义之更新,将势必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兴盛发展的又一契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新基建”能拉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人才和知识等高级要素的投入,带动行业发展,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确,“新基建”七大领域所包括的诸多产业链,比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涵盖范围要广泛得多。

  作为“新基建”的领衔,5G被官方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以及对新兴产业所起的技术作用方面,其作用力不容小觑。《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显示,我国5G产业每投入1个单位,将带动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溢出效应显著。此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庞大的产业规模及投资量背后,必定是夯实5G基建的结果。

图表:5G产业链关键公司图谱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同时,作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5G也承担着全球科技竞赛的使命,从错过1G和2G时代的战场,到参与3G和4G时代,再到逐渐成为5G网络的领跑者,中国拼的不仅是科技创新能力,更是超前部署的战略意识。大力发展5G基建,加速5G的商用进程,将为各行各业的创新转型赢得时间,助力我国全力争抢5G制高点,并为中国数字经济带来巨大机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数据中心是首次被列入加快建设的条目,获得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如果说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加大对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么数据中心就可以说是这些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

  作为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和存储数据信息的必备介质,在大力推动“新基建”发展的过程中,随着5G商业化进程加速、流量持续增长,云计算和边缘计算需求继续增加,行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将显著提高。

  而建设数据中心又需要高速互联网接入带宽、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恒温恒湿的机房环境、实时有效的集中监控等,客观上又体现了对5G基建、特高压基建、人工智能基建、工业互联网基建等的需求。事实上,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这七大领域之间本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图表:IDC产业链资料来源:华为云社区,中金公司研究部

  逢山修路,遇水架桥,天堑变通途......尽管此次变革方兴未艾,是否撑起稳增长大旗还有待验证,但也改变不了当前中国亟需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事实,利用“基建狂魔”优势加快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是应对当前我国传统基建趋于饱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势在必行之举,将大大优化我国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民间投资的春天?

  此次“新基建”被官方点名,一石激起千层浪背后的重要因素,也许不仅在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本身,还包括它后面这句话——“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2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疫情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短板就是下一步投资增长潜力所在,就是发展空间所在。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越来越多信号表明,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紧迫压力之下,国家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将可能为创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参与建设创造很大的空间。

  也因此,未来或将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是由市场驱动,而不是仅以政府为主导,民间投资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新基建”将促进交通、金融、建筑,娱乐、教育、通信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刻变化,并渗透进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在行业市场高热,官方支撑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从地方政府到行业企业,已经有不少都加速了“新基建”的入局步伐。

  3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类示范基地超过四成。同时,据澎湃新闻报道,截至3月5日,全国31省份推出的40万亿投资蓝图中,除了能源、交通等传统基建领域项目,5G通信网络建设、物流体系升级改造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等“新基建”项目成为今年的发展重点。如贵州就提出要推动5G规模商用,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140亿元以上,城市停车场投资60亿元以上等。

  此外,在行业层面,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也于3月6日表示,阿里云未来将全力支持政府和企业建设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技术组成的新基础设施。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移动启动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涉及28个省份,总需求超23万站。业内人士同时透露,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今年的5G采购也招标在即,5G新基建已经开启。

  时代变化之快超乎你我想象,今日的必然是昨日量变引起质变的结果。2019年,5G商用元年开启。同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10月31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宣布5G商用服务启动,发布相应的5G套餐,席卷全球的5G浪潮正式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如今由5G领衔“新基建”赛道已然开启,尽管市场和企业还面对很多未知,但唯有拥抱变革者才能赢得这场胜利。狂热过后,我们希望有更多实践者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时代烙印。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