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AI工具落地基层 助力打响防“疫”攻坚战

  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对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减轻基层医疗机构和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及时、高效、精准为公众解答疫情相关健康疑问,搜狗明医近日联手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基层应用专委会,面向全国各省市(区、县)卫健委、基层医疗机构推出“新冠肺炎智能问答”AI工具。

  上线两周以来,全国已有120余家省、市(区、县)卫健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app快速接入此项AI服务,累积服务超百万人次。借助数字化手段,利用AI技术,有效释放了基层医疗人力,为基层防疫工作提效减负,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

  高效打响防疫战 120余家基层卫生机构上线智能“助手”

  “自从战‘疫’警报拉响,我们的电话每天都被打爆,医患微信群里也是分分钟刷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每位医生每天至少要回答三五十个居民发来的咨询,但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居民的健康需要。”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医生王松涛表示。

  为缓解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压力,满足居民了解疫情相关信息的需求,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搜狗明医联手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基层应用专委会,快速调度北京、杭州等多地AI算法骨干力量,五天内上线“新冠肺炎智能问答”AI工具。作为基层医生智能“助手”,随时随地免费为居民答疑解惑。

  上线两周以来,包括湖北、山东、浙江、北京、天津、上海在内的120余家省、市(区、县)卫健委、高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陆续通过公众号、APP等形式接入服务,累积服务超百万人次。居民有疑问,可首先通过AI工具,随时随地免费获得解答,极大的提升了基层医生工作效能。

  “从基层使用反馈来看,居民大量重复性疑问通过AI工具获得了权威科学解释,释放了社区医疗人力,减少了不必要的线下就诊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为基层防疫工作增能提效带来了帮助。”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基层应用专委会主委许速表示。

  7*24小时毫秒级响应基层医疗增添科技动力

  据悉,该产品收集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互联网用户聚焦“新冠肺炎”相关搜索的高频问题,按照发病原理、疾病特征、症状、诊断筛查等9大分类,由多名公共卫生专家及抗“疫”一线社区医生联手,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多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给出权威解答,形成新冠肺炎智能问答知识库。

  针对公众输入的问题,AI系统利用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将知识库中的常见问题与答案,结合搜狗在医疗领域已经积累的数千万病例、病例结构化抽取算法、医疗知识图谱等数据和算法,转换为AI系统所理解的知识,进一步“训练”人工智能系统,从而使得AI系统可以精准理解用户意图,并在此基础上给出最合适的答案,回答用户的各类问题。

  除此之外,AI系统还可以根据公众的提问推断进一步需求,“猜您所想”,并给出相应的推荐内容,便于公众获取更加丰富的疫情权威信息,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及能力。

  “新冠肺炎智能问答”AI工具研发负责人张奇表示,相比人工咨询,该产品在问答内容的及时性、一致性、准确性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首先,AI系统可以做到7*24h守候,毫秒级响应,针对相同的问题,不会存在回答偏差。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展变化的特点,相较人工的理解和学习过程,AI系统的知识更新速度更快,可以及时完成知识库更迭,并准确提供相关回答。

  多形态AI工具助力基层智能化转型

  除智能问答功能外,在公众搜索相关症状时,还可获取“新冠肺炎AI自测机器人”服务链接。该链接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智能辅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诊量表及诊断逻辑说明》构建,结合百万在线问诊案例,可帮助公众快速自我评估病情,做出合理的就医安排。

  目前,“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机器人”等AI工具还在持续接入更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完善产品功能,联合政府、医疗机构和合作伙伴,继续为公众带来及时便捷的健康服务,为抗击疫情提供科技助力。

  通过“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新冠肺炎AI自测”等一系列AI工具,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搜狗深度参与并广泛应用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化防疫工作。

  未来,搜狗还将进一步发挥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优势,深耕信息数据采集和处理、日常科普、预防接种、人员培训等方面的AI服务,免费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多种形态的智能化AI工具,助力基层卫生机构智能化转型,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