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关于征集大数据相关信息技术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用成果(案例)线索的启事

  2020年春节,注定会被历史铭记。中国武汉--千万级人口的一线城市,适逢全国人口流动最为频繁密集的时段,遇上了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与17年前爆发的SARS相比,当前的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已建立了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保障策略和应对措施,信息披露也更加及时透明,而大数据的运用,更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性强,感染人数多,蔓延范围广,对于疾病防控提出了更高挑战。

  1月24日,国家卫健委在疫情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手段,精准管理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确保追踪到位,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

  1月26日,工信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服务工作调度会,提出要加强联防联控,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

  2月4日,工信部科技司向人工智能相关学(协)会、联盟、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书,提出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减少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基层统计填报负担,以高效跟踪、筛查、预测疫情发展,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支撑。

  疫情爆发至今,全国各地涌现出众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让数据多跑腿,服务于精准防疫和决策支持的优秀案例。

  为发掘我国大数据在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实效,加强应用成果宣传推广,推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普及和大数据行业的变革发展,助力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切实通过大数据推动全国各行各业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拟面向全国范围征集优秀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成果(案例/线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自新冠肺炎(NCP)爆发以来,全国各省市区企业/单位/个人通过大数据手段已取得实效的防疫抗疫应用成果(案例/线索);已部署应用的优秀大数据项目(技术、分析、平台、系统、小程序等)应用成果(案例/线索)。

  二、材料要求

  1、大数据疫情防控应用成果(案例/线索)申报材料应确保真实性,描述详实、表述准确、图文并茂、重点突出,着重挖掘在大数据应用中产生的实效、创新点和推广价值等。

  2、提交应用成果(案例)数量不限,为方便后期内容核实,请留下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

  3、相关材料提交后,数据观会根据内容整理成稿件,发布在数据观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具有典型的内容会整理编辑成报告或者书籍公开发放,材料中涉密、敏感信息或有知识产权争议内容请妥善处理。

  自即日起,请将线索材料通过邮箱报送至"数据观编辑部"投稿邮箱:tougao@cbdio.com

  数据观

  2020年2月11日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