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提升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突显智慧施政 助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前言】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简称:展示中心)是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微缩景观,依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两个载体,为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贡献“贵州智慧”和“贵州方案”,推动行业企业充分了解全国乃至世界大数据发展的前沿方向和核心价值,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和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

  目前,展示中心共包含“数字中国 贵州方案”展区、“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展区、“云上筑梦 躬身耕云”展区、“未来已来”展区和“智慧体验厅”五个展区,分别就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历程和顶层设计以及综合试验区七项试验情况、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融合情况以及工业互联网、AI人工智能、区块链、5G发展情况、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创新产品、国际合作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数博大道建设等情况进行展示。

  为更好展示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守好两条底线、推动后发赶超的探索实践和创新成果,以及展示中心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大数据展示交流、共享开放的平台作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厅特别策划系列报道,走近展示中心重点展项,呈现贵州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成果。今天的文章,主要聚焦于展示中心“云上筑梦 躬身耕云”展区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紧紧围绕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全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吸引了众多企业及科研单位相继落户,大数据产业集聚度持续提升。其中,坐落于此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力军,是全国首个大数据领域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大数据研究平台。

  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6年11月23日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组建,2017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是由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科大数据院”)作为建设主体,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参与建设的协同创新平台。目前,国家工程实验室确立了政务数据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政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面向政府廉洁高效的大数据应用研究、面向政府科学决策的大数据应用研究、面向政府社会管理的大数据应用研究、面向政府公共服务的大数据应用研究等七大研究方向,着力发展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研究,以进一步助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赋予政府治理新动能、新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过去,提及政府治理,人们总是会想到繁复的流程、政府公共服务效能不高、科学化决策程度较低以及政府数据开放不足等诸多问题。随着大数据渗透到各行各业,如今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之间的融合也变得日益紧密,政府治理借助这一新兴技术,已然焕发出新的生机。

  随着政府内外生态环境的变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充分运用自身在助力政府治理改革与创新方面的优势,有意识地在结构、功能、行为、政策等方面为其提供帮助,为政府需求探索新的治理途径与方式。例如,“面向政府社会管理的大数据应用”这一研究方向,就旨在为政府部门提供解决管理粗放、监管不力的问题,充分利用海量数据处理、多源异构数据关联分析与挖掘等技术优势,将其应用于公共安全管理、网络空间舆情监管、城市生态治理等方面;“公共安全管理”则旨在帮助政府加强对公共领域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在面对紧急事件时,通过跨域协同指挥调度、对特定人物和事件展开分析的预测、预警等方式,帮助政府及时发现、准确判断、快速处理突发事件。

  在2018年数博会上,成立一年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亮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发布《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研究报告》、“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态势系统”、《贵阳“数据铁笼”研究报告》及2018-2019年度“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项目指南,并正式启动了“中电慧治”杯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算法大赛。

  2019年数博会上,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中国电科集团其他成员单位发布了由电科云、“一网通办”大数据政务服务平台、智能媒体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司法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及异构政务大数据承载与挖掘分析平台共同组成的“一云四平台”,这也是国家工程实验室基于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的体系。随后,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了第二届“中电慧治”杯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算法大赛,吸引众多高校、企业人才投入政府治理领域大数据研究。同年7月,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基于大数据的政府治理体系”研究专项研讨会,会上形成的研究成果对大数据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为一个政府治理应用大数据的开放合作平台,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还将继续致力于成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引擎,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内部以及政府与社会的高效协同和智慧治理,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