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省政协民进界别建议——携手科研机构研发采茶机器人

  在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贵州省政协民进界别提交了《大力发展采茶机器人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加强与国内科研机构的合作,研发采茶机器人。

  贵州是中国最大的茶叶种植省份,但在茶叶采摘中存在丰产期缺乏足够采茶人员、大量鲜叶不能及时采摘的问题。目前,贵州茶叶采摘劳动力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5年后劳动力会更加短缺。

  《建议》指出,根据前期调研,市面上有手提式和肩背式采茶机,虽然采茶效率有所提高,但是人工劳动强度依然很大,劳动力短缺问题仍然存在。采茶机器人的研发涉及山地爬坡控制技术、智能路径识别技术、茶叶的机器视觉智能识别技术、机械臂高精度控制技术和高储能电池技术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特种机器人研究上已有多项成果,具备研发特种采茶机器人的技术能力。建议我省相关部门提出需求并给予资金支持,由技术中介或者实体企业联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实用化采茶机器人研究开发,缓解茶叶采摘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