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河北示范区:山城崛起“中国数坝”

制图/展茂光

  近日,记者在张家口各大数据产业基地探访发现,张家口市“一带三区多园”的大数据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中国数坝”驶入发展快车道。

  引进一个好项目,带来一个新产业

  1月9日,张北县阿里云联数据中心。

  “阿里巴巴的天猫平台2019年‘双十一’成交额创下了2684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其中,张北县阿里云联数据中心承接了商家85%的业务量。”指着一排排信号灯不断闪烁的服务器,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展大数据产业,张家口有很多优势。以张北县为例,该县地处北纬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大数据“黄金纬度”地区,年平均气温只有3.2℃,全年采用自然新风制冷模式天数可达到350天以上,PUE(数据中心能效指标)值低于1.2,最低可达1.13,降温成本能下降59%以上。

  2012年10月,北京市与张家口市签署《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张北云基地被列入京张合作建设项目,张家口大数据产业由此起航。

  2016年,京津冀三地共同发布实施《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按照该方案,张家口打造京津冀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探索大数据、新能源、智能制造联动发展新路径。

  多次来张家口考察后,阿里巴巴集团负责人对张北的自然、招商条件都非常满意。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项目也成为张家口第一个落地的大数据项目。

  2015年6月,阿里云联数据中心开工建设。2016年7月,阿里云联数据中心率先投入运营。截至2019年底,阿里巴巴集团在张家口的数据项目已达5个,服务器数量达28万台。

  一个好项目带来一个新产业。

  在阿里大数据项目的带动下,腾讯、秦淮数据、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的项目纷纷在张家口落地。截至2019年底,张家口市已经投入运营数据中心项目达到8个,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达50万台,规模居河北省各市前列。

  创新优化环境支撑,汇聚数字经济资源

  “尽管规模目前不是全省最大,但在发展速度方面,我们居全省第一名。”谈起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张家口市工信局数字产业科科长王岩信心满满。

  2020年元旦刚过,秦淮数据集团环首都·南山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张家口市举行。该项目毗邻京张高铁张家口站,是秦淮数据集团打造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的一块重要拼图。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秦淮数据自2017年扎根张家口以来,沿京张高铁沿线各站,深度布局超大规模数字基础设施,利用张家口充沛的可再生能源和邻近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优势,为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及数字经济领先企业提供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发展势头良好。

  “沿着京张之间的高速、高铁沿线,我们将打造以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北方硅谷高科新城、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等园区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这就是‘一带’‘多园’的含义。”指着京张快速通道沿线上的几个突出的点,王岩介绍。

  根据《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到2021年,张家口绿色大数据服务器规模将突破150万台;到2025年,绿色大数据服务器规模达到500万台,具备千万台级承载能力。

  如此大的规模,如此快的速度,张家口如何实现?

  ——张家口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截至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已达到1501万千瓦,居全国前列,可为大数据产业提供充足的绿色能源供应。

  ——创新供电保障机制,张家口进一步完善政府、电网公司、发电企业、用电大户“四方协作机制”,将数据中心用电纳入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系统。大数据企业可享受低至每千瓦时0.36元的绿色电力,绿色电力占总能源消耗约40%以上。

  ——优化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目前,张家口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均已落地直连北京一级节点400G的互联网出口带宽。

  “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了,张家口融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从气候和区位来看,张家口是能够满足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各类数据处理业务类型的优质地区,是首都信息技术产业最佳承接地。”张家口市工信局局长蒋文冬表示。

  加快打造核心业态,实现全链集群化发展

  超前谋划、基础先行,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围绕该行业的全链发展宏大图景正在张家口徐徐铺展。

  针对数据存储、研发、应用和大数据装备制造等重要环节,张家口将构建坝上绿色存储核心功能区、中心城区研发应用及大数据装备制造核心功能区、邻京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核心功能区。

  以这“三区”为依托,在加快推进数据存储核心业态发展的同时,张家口正在以阿里、秦淮等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对接引进浪潮、英维克、软通动力等大数据装备制造企业和软件开发企业,推动大数据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通过加强自身应用,张家口也在不断提升全市的数字化水平,促进大数据应用产业发展。

  “1”即统一的信息化支撑体系,“2”即标准规范和网络安全两大保障体系,“4”即城市治理、政务及民生服务、智慧产业、冬奥城市运行指挥调度平台四大领域的智慧应用,“N”即基于统一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的不断延伸拓展的行业应用……按照“资源整合、共享协同,政府引导、共建共享,借助外力、以快补晚,规划指导、统筹推进”建设原则,张家口正在逐步构建以“1+2+4+N”为主体的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

  按照规划,到2025年,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实现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以绿色数据为基础的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中国数坝”将建成,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投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