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山东将开展“数聚赋能”专项行动着力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2019年9月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27期节目问政山东省大数据局。节目中,反映了各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不共享、市民办事不方便等问题。节目中,特别提到了德州禹城、平原县政务服务大厅,市民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多项证明材料,缺一不可。

  针对节目暴露的问题,山东省大数据局迅速展开整改工作。就群众提取公积金所需证明材料多问题,赴济南、淄博、德州现场督导、帮助解决问题。目前,济南市对公积金提取业务进行了优化,2011年以后结婚的夫妻办理公积金业务可不再提供结婚证;已实现了公安、民政、房管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办理公积金业务不再需要提供不动产登记和户籍证明。淄博市打通了公积金中心与民政部门的数据共享渠道,自2011年7月31日后注册结婚登记的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不再需要提交结婚证明。德州禹城市、平原县不动产管理系统与市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接,已实现五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离退休提取、解除劳动合同提取、判处刑罚人员提取、非因公出境定居提取、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网上办理。

  下一步,山东省大数据局将开展“数聚赋能”专项行动,着力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大力开展云上大整合、网络大统一、数据大汇聚“三大攻坚”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汇聚。在此基础上,在全省开展“数聚赋能”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数“聚”支撑。着力构建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库“四位一体”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山东“数据湖”。全面完善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进一步扩大数据归集范围,已汇聚各类数据20.67亿条。在首批主题库建设基础上,在全省面上铺开。开展历史数据电子化,发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历史数据抢救挖掘,形成专题信息资源库。

  二是拓展数“通”渠道。推动数据跨级流动,完善省级数据向各市的返还机制,按照急用先行原则,选取部分试点市,组织相关部门确定数据返还范围,变“市里向省里要”为“省级主动给”,着力打造一批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的示范应用。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开放一批社会征信、金融服务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数据,支持有关方面做好数据应用。

  三是发挥数“用”效能。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攻坚难点、解决痛点、疏通堵点,在各领域打造一批成效显著、模式创新的示范应用,形成“数聚赋能”工作品牌。(记者 王楚齐)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