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刘良果:推进六大新产业发展 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是在贵阳市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在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总结了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对2020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为落实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良果说,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实际,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重新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努力稳存量、育增量、调结构、强基础、保要素、优环境,重点围绕十大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推进六大新产业发展,为全市工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全力打造高质量高能级的开放平台,全力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建设。刘良果认为,深入实施“三大攻坚行动计划”,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产业发展增长极,将是我市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今后的工作中,贵阳市将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重点推动吉利汽车、奇瑞万达等企业优化产品、提升产能;推进吉利发动机尽快达产,支持贵航汽车零部件、贵州轮胎等企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宝能新能源汽车、恒大新能源汽车、中电新能源汽车、恒大轮毂电机、恒大动力电池、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航工业、中国航发、航天科工集团等央企集团重大项目、重点产品布局贵阳。

  推进高端消费品制造业跨越发展。重点关注钟表眼镜箱包等,确保浙江新秀集团有限公司清镇市箱包基地建设如期开工;加快建成永发科技智能软硬件研发及生产基地、优米智能云谷产业园、富巨智能家居产业园,形成互联网电视、无人机、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等一批研发制造企业聚集;加快燕谷大健康产业基地、盼盼贵阳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

  推进新能源产业提速发展。争取打造一批智能光伏农业应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开展氢能大巴交通专线示范应用。

  推动新材料产业提质发展。在铝基新材料、磷系新材料、特殊钢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开发系列适应市场的新产品。

  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中国振华、雅光电子等企业发展芯片与集成电路设计,加快推进浪潮服务器西部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满帮、贵阳朗玛、易鲸捷等企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加快推进华为云、腾讯云、戴尔软件服务外包基地等项目建设。

  推进健康医药产业突破发展。推进苗医药创新产品和大品种药物的研发;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引进一批知名医药制造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和优化结构。

  刘良果表示,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必须服务好企业。要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工作,加强先行指标监测和趋势分析,不断强化企业项目帮扶服务。要强化煤、电、油、气、运生产要素的保障,提高土地资源配置供给,加速金融资源向产业集聚,激发招商引资活力。(记者 刘辉)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