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翟文静正文

对话郑州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白建忠:数字经济转型新机遇加速河南崛起

  “河南是一定要发展起来的,中部崛起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助力,一些企业需要好好考虑,去提前做一些战略性布局。如果只考虑眼前两年三年的发展,等到市场被抢占以后就错失机遇了。”近日,“突破”——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2019第八届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上,郑州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白建忠与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在专访对话中谈道。

图:郑州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白建忠与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对话内容整理而成:

  翟文静:河南作为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目前发展的情况如何?

  白建忠:最新的数据显示,整个“数字经济”在河南省大发展中的占比有20%左右,整体还是偏低的。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超过了30%。从经济构成面来看,数字经济与大数据都是要和实体企业发生关系、产生赋能的,如此才能引导一个产业的发展。

  对河南而言,技术引领、人才这些方面是短板,但我们的后发优势在整个互联网经济,包括共享经济里被称作“新的技术应用”。技术引领一开始被过高估值,新的技术应用在应用层面也没有好的应用案例,若想发挥效能就需要时间。

  首先,所有技术应用还是基于实体经济。虽然目前我们没有技术优势,一旦技术成熟,就会有广阔的市场与机遇。河南拥有一亿人口,郑州人口是1000万人,且郑州每年新增人口约30多万人,几乎全部是年轻人。技术应用的场景要基于人口进行凸显,这也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

  其次,郑州作为年轻化的城市,包容性很强。我前段时间出差,乘坐北京发往武汉的高铁回郑州,中间经停三站,在石家庄下了1/10的人,在郑州下了2/3的人,到武汉只剩下不到20%的人,这足以说明北京与郑州这两个地方的经济联系。

  郑州交通优势明显,米字型高铁网络基本建成,两个小时的高铁圈之内,郑州能辐射4亿人口,而在距离上和北京也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通过与身边IT界的企业朋友去聊天验证,郑州和北京的时空距离确实也只有两个半小时,能让很多人到郑州去发展。目前,从人力成本、房价上来看,郑州也比北京低了很多。

  当前,很多企业也想把企业的高端研发部门放在北京。在应用层面,一些底层的技术需要在一些人力资源成本更低的地方进行,正因为北京与郑州的空间距离并不远,随着郑州这两年的迅速发展,国家对此也很重视。

  翟文静:目前来看,郑州的高新区做大数据产业会有哪些优势呢?

  白建忠:首先,基础产业方面,河南省70%的软件企业都在高新区,大数据产业中很多底层技术人员也都是从这些软件企业转型过去的。

  其次,高新区拥有一定的产业链基础,特别在数据采集、传感器这块,郑州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世界传感器大会。虽然传感器方面并没有一个官方的行业排名,对于郑州而言,相较其他省市发展,还算是比较强势的产业。

  第三,高新区有面积达4平方公里的智能传感谷,另坐落有北斗产业园区,还有一所号称“军中小清华”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在信息安全领域,专业实力特别强,同时,也有一批做信息安全的企业。在前期招商引资过程中不难发现,一些企业过去最大短板还是人才,所以我们与信息工程大学信息研究院一起成立合资公司,来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方面的业务。

  此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数据存储基地已有10年的时间。第7个国家级的超算中心,在今年也落户到郑州高新区了,目标是成为世界前三。作为第7个国家级的朝阳园区,从数据的采集,到算力、超算的数据存储,包括数据安全,基本上形成产业链,但同样也有短板,就是数据开放的问题,这并不是郑州所单独存在的问题,全国范围内都存在数据开放方面的问题。随着郑州大数据管理局在今年成立,郑州市政府也会在数据开放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成绩。

  翟文静: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区是如何打造产业生态和助力产业区域升级的?

  白建忠: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区是郑州市国有平台公司和高新区一起成立的合资公司,我们公司是专门运营产业园区的。园区建设运营需要重资产的投入,以联东U谷这类民营企业投资园区为例来看,一旦基于资金变现要求,它会没有选择性。

  从顶层建设上来讲,园区产权是前期持有的,我们是郑州市第1块M0用地(新型产业用地),在深圳叫M0,在北京曾经叫过M创,又叫M4。我们通过M0,针对的是研发类的产业,既降低了企业的入住成本,作为开发建设企业,节省出来的成本也能够支持我们去做更长期的持有性的物业来进一步引入产业。通过产权、产业的支持,能保证整个引导、引入的产业是我们主导的。所以,相关入驻的产业也必须是大数据相关的产业。

  从政策层面来讲,已经出台了有关整个大数据产业的支持政策,这些政策包括:租金减免,宽带费用补贴,人才引入、引进补贴(含:住房、社保、公租房的定制等),产权与资本支持必须要保证,没有产权的支持,产业营不了业。

  作为郑州市投资控股的集团公司,我们公司有基金板块,郑州市很多产业基金都由我们来管。目前,郑州市投资控股管理的资金有大概300亿规模,专门针对我们产业园区的,我们园区有一个郑洛新,还有一个6亿的大数据产业基金。大数据产业基金现在正处于募资阶段,到2020年就基本能开出来。从政策到产业扶持资本,都给予一系列的助力来帮助企业。

  政府服务方面,高新区在2018年进行了很大胆的机构改革,将所有政府服务的职能和经济发展的职能完全以市场化的管理方式推向市场,参与这些管理机制的人员也能够拿到市场化薪酬。

  金融上的政策,也能够更好帮助企业成长。企业来到这个地方,我有服务,这种服务是体现在组织建设架构、有组织保障上面的,在整个管理体制中去保障他们。从顶层机制上保证它落地,这是最根本的。

  翟文静:怎么吸引企业来到咱们产业园区发展?

  白建忠:过去的招商引资总会陷入一种误区:通过补贴与政策,然后把钱吸引过去。长期来看,不完全有生命力。作为招商,更多应该去了解这个市场是否需要?有没有他们生长的土壤?

  从产业链角度,对郑州的人才而言,它需要一个慢慢培养的过程,它需要有一种战略性的引导。随着郑州近两年的快速发展,现在更多是应用层面的,对大数据本身而言,它需要和实体企业发生关系,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去发挥它的动能,这也需要对郑州市场进行充分调研为前提。

  我们有足够的人口红利,同时,我们也有比较完备的基础工业配套,有海量人口的应用市场,这正是企业业务要扩张或要走出去的动能需求。而且,郑州具备承接北京一部分人力成本产出的能力。有个比较有趣的数据:整个北京IT圈有1/4都是河南人。如果这些河南人能够回乡创业也是很好的。

  河南是一定要发展起来的,中部崛起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助力,一些企业需要好好考虑,去提前做一些战略性布局。如果只考虑眼前两年三年的发展,等到市场被抢占以后就错失机遇了。比如,阿里现在已经去郑州布局发展,整个智慧城市很多的业务都包含在华为“大生态”的体系里。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